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各地寻找曹操陵墓之旅:…
各地经济争装创意引擎 …
谁在给商家打了兴奋剂 …
各地春节习俗——陕西
各地春节习俗——广西
各地春节习俗——湖南
各地春节习俗——河南
各地春节习俗——福建
各地春节习俗——辽宁·…
腊八粥各地食俗
最新热门    
 
各地争报“中国旅游日” 文化拼争背后有利益博弈

时间:2010-1-20 12:1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 宋方灿)2009年12月1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设立“中国旅游日”。为此,国家旅游局就设立“中国旅游日”向社会广泛征集具体日期方案,1月20日为最后的截止日期。围绕着这场“中国旅游日”之争,各地政府粉墨登场,纷纷提出自己的方案,其中徐霞客出游日和开游日,毛泽东生日等,都得到推荐。

  3•30还是5•19:徐霞客出游日与开篇日之争

  中国历史上与旅游有关的记载众多,有周穆王、孔子、庄子、秦始皇、张骞、司马迁、郦道元、玄奘、鉴真、柳宗元、郑和等诸多名人。不过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旅游家当数明代的徐霞客,被称为“中国游圣”。他写下了脍炙人口的《徐霞客游记》,毫无疑问是中国旅游日不可绕开的一座丰碑。温家宝总理在纪念徐霞客诞辰420周年的贺信里这样评价:“作为中华文化滋养出的这位先哲,本能的意识到人类生存中水的要义,人与人之间鱼水和谐的要义,人的品性之上善若水的要义。三者融为一体,潜移默化,沁入读者的心灵。我中华经典的魅力如此。”徐霞客的旅游行踪日期,被定为中国旅游日的呼声最高。不过围绕着到底是选择徐霞客出行日的3月30日或游记开篇日的5月19日,引发了江浙两地的一番口水战。

  徐霞客故里是江苏无锡江阴,无锡市委市政府按照国务院关于设立“中国旅游日”的决策精神,再次向全国发出倡议将徐霞客首次出游日确定为“中国旅游日”。为此,无锡市旅游局局长王建军专程赴北京,向国家旅游局递交了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申请将徐霞客首次出游日设立为中国旅游日的函。此前,无锡方面年初曾召开发布会,称将申请将1607年三月初三日对应的公历日期3月29日列为旅游日。不过此番系乌龙之说,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权威机构出具的考证证明显示,公元1607年农历三月初三对应的公历日期为3月30日。无锡方面对此也作出调整。另外,无锡还广邀名人助阵,甚至拉来了体育明星刘翔的亲友团助阵。无锡当地媒体对此更是信心满满,断言“此举也为近日来一些地方出现的徐霞客首次出游日之争画上了句号”。

  不过,中国最早提出设立“中国旅游日”的人是浙江宁海人麻绍勤。1999年9月27日,时任宁海县旅游局副局长的麻绍勤产生了中国应该有自己的旅游日的想法。他的依据是1613年5月19日,徐霞客在他那著名的游记开篇写下“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麻绍勤便以此为据倡议将“中国旅游日”设定在这一天。

  “宁海与江阴之争”由此拉开,后来浙江省旅游局也高调出击,将一纸公文上报到国家旅游局,这张公文正式申请把“5•19”作为中国旅游日。而无锡方面也不甘示弱,拉来江苏省旅游局、江苏省徐霞客研究会、江苏省无锡市人民政府、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政府一起召开新闻发布会,并邀请相关部委的官员或专家出席,对“3•30”提出申报。

  目前两地都是全民总动员,甚至出动当地媒体公开拉票。而根据国家旅游局指定网站的调查,目前1123729人进行的投票中,无锡江阴派提出的“3•29”(近日修订为“3•30”)与宁海派的“5•19”并驾齐驱,得票全部过55万,遥遥领先于其他候选者。其中,前者略领先于后者。此前,两个日期的拥趸甚至动用刷票手段,网络投票数甚至飙升到了42亿票,远远超出中国的人口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