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2010年经济工作的主…
“红色旅游”带动革命老…
经济与管理系老师教学小…
经济与管理系教师教学小…
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
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民族文…
传统文化对于发展我国社…
试论企业伦理的必然性及…
关于全县新经济组织、新…
2009年XXX经济工作计划
最新热门    
 
各地经济争装创意引擎 文化产业创意之路有多长

时间:2009-12-18 11: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 题:各地经济争装“创意引擎” 中国文化产业“创意”之路还有多长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二00九岁末作为年度第一灾难大片的《二0一二》以破十亿的票房让人们再次看到了好莱坞大片的震撼,也成为“文化创意产业”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词的最好佐证。

  与《二0一二》在中国大陆上映时间相隔不久,十一月二十五日晚,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这是中国相关领域最高级别的盛会,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也为中国文化创意产品的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也许普通中国百姓对“文化创意产业”还略感陌生,但对于表演、音乐、广告、出版、电影、电视和各类设计等都已司空见惯。今年九月,国务院颁布实施《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文化产业成为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文化部明确提出在五年内文化产业要实现年均百分之十五的增长。民众习以为常的这些消费已经成为国家的一个重要产业。

  无庸置疑,文化产业是投资回报最好的行业之一。根据英国创意产业之父、国际创意产业研究专家约翰•霍金斯的测算,核心的创意产业能够带来近三万亿美元的产值,每年增加百分之七十左右,是传统制造业增长的若干倍。

  也正因为如此,近年来各地纷纷装上“创意引擎”,北京、上海、浙江、广东、云南、重庆、四川、河南、山西等无论东中西部各省市均提出建设“文化大省”、“文化强省”的目标,至于各类“文化创意产业论坛”、“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甚至“文化创意研究院”更是数不胜数。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用“逆势上扬”概括各地大张旗鼓地上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严格来说,发展之中也存在一些虚火,这主要表现在各地区对本地能做什么,有什么条件,根据现有的水平适合用什么模式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太清楚。”

  的确,各地大兴“文化创意产业”风时,大多看到的是“产业”,却很少有人注意其中最重要的“创意”二字。也许这才能解释为什么各地采取了那么多扶持动漫的措施,却至今看不到“中国的迪斯尼”;为什么各地建立了那么多影视基地,却没有一个打造成“东方好莱坞”;为什么有那么多电影走出国门获奖,却鲜有中国大片获得类似《二0一二》的票房;为什么中国有那么庞大的出版市场,却没有一本《哈利•波特》的诞生。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弘一语中的:“文化创意产业的灵魂是创意,而创意的核心是创新型人才,因此文化创意产业的国际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统计资料显示,在纽约,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占所有工作人口总数的百分之十二,伦敦百分之十四,东京百分之十五,而中国能与之相提的北京和上海则没有或者暂时还无法进行相关的统计。这也恰恰说明中国创意产业人才的匮乏。

  作为一个刚刚起步的发展中国家的文化产业,中国取得的进步显而易见,从北京的“七九八艺术区”到杭州的“Loft四九”,从“蓝猫”到“喜羊羊”,从“云南印象”到“刘老根大舞台”。预计到二0一0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占GDP的比重有望突破百分之十,创造五百亿以上的增加值,上海力争达到百分之八左右。但与一些发达国家创意产业已经超过制造业的事实还有很大差距。仅以动漫产业为例,中国所有动画频道一年不到四亿元人民币的广告收入还不如日本哆来A梦一年两点五亿美元的产值,更不用说与美国迪斯尼公司一年三百六十五亿美元的盈利去比较。

  金元浦给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这样把了把脉:首先,创意需要把技术的创新和文化的创意融合在一起;其次,要拿得出内容产品来;第三,要和当今的传播手段相结合,叫做渠道为王;第四,要契合人们的需求点,要更个体,更具有实验性。也许做到了这四点,文化创意产业真正能与发达国家相抗衡就不远了。(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