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企业中秋晚会策划方案:…
中国茶文化与企业文化的…
电力企业财务科2006年工…
企业电工个人工作总结
企业办公室副主任总结
回归企业家精神本位
这一年,一个个公众眼中…
使企业信息安全危机防患…
关于大陆企业赴台湾地区…
企业底线是不行贿
最新热门    
 
试论企业伦理的必然性及经济意义

时间:2009-10-6 23:28:19  来源:不详
[摘 要]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作为经济活动的主体,虽然仍以谋求利润最大化为内在动力,但与企业谋求道德的需要并不矛盾,可以获得道德与效益的双赢。企业伦理作为要求企业选择道德的经济行为的一种规范,企业能够接受并主动践行,并非简单地出于人们对道德本身的推崇。本文在阐明企业经济行为的道德必要性的基础上,探讨了企业伦理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企业伦理;经济效益:必然性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历史条件下,企业日益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谋求利润最大化的经济动机日益成为企业经营活动的主要杠杆。企业伦理属于意识形态,是为实现社会生产目的而服务的一种行为规范,它的作用是通过企业的自觉认识和严格自律,从而选择道德的经济行为而实现的。企业伦理与企业利益之间是“二律背反”还是相辅相成是市场经济必须解决的一个重大理论课题和实践课题,本文就此问题做出粗浅的分析。
  
  一、企业伦理的必要性
  
  企业伦理作为要求企业选择道德的经济行为的一种规范,企业能够接受并主动践行,并非简单地出于人们对道德本身的推崇。实际上,道德的经济行为及企业行为的道德规范,能在客观上存在并为企业所接受是有其深层原因的,即企业伦理具有促进经济主体认同并接受,进而内化为主体自我要求的能力。
  
  1 恶性竞争引起了人们对企业伦理的关注
  企业伦理作为一种新的伦理学研究的领域,并最终成为一门学科,形成于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的美国,它的出现不是偶然现象,是有其深刻的社会经济和政治背景的。在生存与发展的现实压力下,一些企业为了追求眼前利益,违背伦理原则,制造了大量轰动性的公司丑闻,如非法操纵市场和股票交易、随意处置有毒化学物质、污染环境、生产不合格的产品、在生产中无视工人的安全等等。接二连三的公司丑闻,促使人们对企业行为的道德关注,学术界也开始了企业伦理的讨论。20世纪70年代美国学术界首先就企业的社会责任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并由此引发了“利润先于伦理”与“伦理先于利润”的争鸣,时至今日,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个不争的事实,企业伦理不管是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取得了极大进展,得到了社会的认同。
  
  2 企业伦理的兴起是企业发展战略的必然需要
  企业伦理的兴起,最先是因为公众舆论压力对企业经营活动提出了更高的道德要求,迫使企业重视企业伦理,而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企业管理思想和实践的发展,企业逐渐认识到:企业要长久不衰,必须将伦理整合进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与行为规范之中。在《基业长青》中,J·柯林斯和J·波拉斯通过对那些长期处于行业领导地位的所谓“目光远大”公司的,得出的结论是所有“目光远大”公司都有一个明确的得到贯彻的核心思想,即核心价值观和目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企业伦理是企业核心价值观的核心。更确切地说,一个企业在伦理建设方面的关键因素就是企业的经济行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