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网络红人木子美、犀利哥…
《清史稿》编纂历时14年…
电子书阅读为何可看内容…
卡廷惨案揭秘:2万波兰…
作家为何与时代隔膜?
赵本山“变脸”触痛学界…
伟大时代为何难觅伟大作…
解玺璋:我们为什么要读…
明代公主屡为何遭骗婚?…
古墓为何无珍珠?所含氨…
最新热门    
 
人们为何总爱拿张艺谋说事?

时间:2010-1-29 14:51:48  来源:北京日报

  这几天,有两条新闻,都和张艺谋有关。一是“安顺地戏”向张艺谋讨要署名权;再一个是湖南临湘的一个副市长发帖炮轰张艺谋“到处印象”,他尖锐地指出:“‘印象’搞乱中国,张艺谋‘功’不可没。”其实,这里的张艺谋只是个幌子,目的还是想吸引更多的眼球。现在有“眼球经济”一说,有了“眼球”,又何愁“经济”不兴呢?地方政府的一些官员怕是就这么想的。

  这两条新闻还使我联想到去年传说中的嵩山少林寺与港中旅联合成立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准备上市的消息,以及至今尚未尘埃落定的安阳曹操墓如何开发为旅游景点的争议,还有正在风口浪尖上的张家界南天一柱改名哈利路亚山一事。所有这些事,说到底只是一件事,即如何将本地有限的文化资源利益最大化,为当地的地方财政创造出更多、更大的价值来。比如安顺,讨要地戏的署名权,难道不是因为张艺谋的影片《千里走单骑》给丽江的旅游锦上添花吗?本来是自家的东西,现在却让邻居拿去赚钱,当然心有不甘。

  地方政府官员能这么想,也是“在其位,谋其政”的意思,比起尸位素餐,空占职位不干事情的官员,或贪污腐败,只谋私利的官员,还是令人敬佩的。说起来,做官也有做官的难处,地方经济的发展,GDP的增长,都是硬碰硬的指标。这样看来,有一点倒是让人欣慰的,自从文化被发现可以创造GDP以来,官员们对于文化表现出非凡的热情,这是以前很少有的。所谓文化创意产业,如果能给当地带来可观的财富,那是再好也没有了,不仅不必担心高能耗,而且,低碳、环保,又何乐而不为呢?

  所以,可以想象,地方政府官员非常看重本区域内的历史文化遗产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的以一个古董商的心态,恨不得马上让自己手里的这点东西“变现”。他们太着急了,有点急功近利,抓到篮子里就是菜,有时反而会给文化带来伤害。就像南天一柱改名哈利路亚山这件事,张家界自然文化景观因此而受到侮辱,是实实在在的。以张家界名声之大,难道还要“哈利路亚”来为它壮声势吗?安顺地戏又何尝不是如此,这场官司,无论输赢,安顺地戏肯定是名声在外了,但要求它像在丽江一样,也给安顺带来高涨的人气,仅仅讨要署名权是不能奏效的。

  文化的产业化,文化的市场化,的确给地方经济带来新的机遇,但文化却又不同于一般的产业和市场,应该得到必要的尊重,眼光也要看得长远一点,不仅想到本届的政绩,还要想到它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是惠及子孙千秋万代的事,不能过于性急,更不能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就搞破坏性的开发。临湘的那个副市长批评张艺谋到处“印象”,他看到了“印象”作品存在着严重问题,而问题的核心恰恰就在于,人们对文化采取了一种很不可取的轻浮和轻率的态度,使得文化在现有的环境下很难固守它应有的形态和内涵。实际上,保护、开发、利用,这三者的辩证关系至今在很多人那里仍然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解决。把一切都推给张艺谋,怕也是另有所求吧。很显然,如果没有一些地方政府的推波助澜,张艺谋就是再有本事,也是掀不起大浪的。

     解玺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