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解玺璋:春晚太需要也更…
解玺璋:希望年度汉字不…
解玺璋:在与流行的对抗…
解玺璋:收视率上去了,…
最新热门    
 
解玺璋: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时间:2010-4-13 14:11:05  来源:人民日报

  有所疑问有所读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呢?一是要救天下,二是要救自己。很多时候,救天下也要从救自己开始。人生在世,总是困惑、疑惑、迷惑的时候多。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有了惑不要紧,可以想办法解惑,而读书正是我们所能选择的解惑方式之一。

  读书要有问题意识,要带着问题读书。什么是问题?问题即是我们的“惑”。想不明白的,感到迷茫的,我们就通过读书来解决。很多人怀念上世纪80年代的读书风气,那时,多少西方思想理论的经典名著成为畅销书,大学生人手一册,争相阅读。原因之一固然是我们刚刚经历过一个“知识”和“精神”双重饥荒的时期,突然之间,窗户打开了,门也打开了,被压抑多年的求知欲望,一下子全部释放出来了,人们因此有了一种沉醉在春风里的幸福感,读书也是享受这种幸福感的一种方式。此外还要看到,80年代如火如荼的读书运动,也源自人们反思历史、思考现实、求索未来的内在要求,人们希望从书中找到答案,摸索出一条通向现代民主国家的道路。如果说,中国的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话,那么,一本本有思想价值的书,就是人们摸得到的一块块“石头”。中国的改革开放走到今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读书的意义不应低估。

  长期以来,围绕读书一直就有“有所为”和“无所为”的争论,读书人往往喜欢标榜自己“无所为”,不希望给人一种太功利的印象,以为这样才是高境界。如果从读书养性的角度说,我也渴望达到这种境界。这里的“无所为”,所指就是读书不能被用来换取功名利禄和物质享受。但如果是为了明事理,长见识,养成敏锐的判断力,不至于被人忽悠,这样的“有所为”,我倒觉得是应该提倡的。

  在这里,“有所为”是指通过读书解决我们所要探求的各种问题。只有带着问题读书,读书才可能是有效的。我们正处在这样一个时代,经济高速发展,社会急剧转型,各种利益都面临着重新分配和组合,各种社会矛盾频繁发生。改革之路走到一个关键时刻,我们迫切需要一个新的社会读书运动,这种需求也是从社会和我们的内心中生长出来的。

  当然,带着问题读书不同于泛泛地阅读,更不是毫无目的的浏览,而要有所选择,选择的标准就是你正在思考的问题。读书的目的,无非是要帮助你进行思考,进而解决你的问题。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就讲了读书与思考的辩证关系,如果只是读书而不思考,就容易被蒙蔽,受到欺骗;如果只思考不读书,又会因为疑惑、困惑、迷惑而更加危险。所以,读所谓社科书或思想理论方面的书,不宜贪多,要精读,集中精力读透几本针对自己之“惑”的书,则将受益无穷。

  解玺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