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魔术师谈刘谦春晚魔术:…
赵本山为什么能领跑“最…
春晚是不民俗,骂春晚才…
三亚艺术团“春晚之路”…
品品“春晚”这道年夜饭…
魏明伦:赵本山和春晚的…
央视春晚捧红一“明星”…
春晚不能总吃“免费午餐…
央视春晚网络语言被指邯…
春晚,春晚,别再虚头虚…
最新热门    
 
虎年春晚为何没有流行语?“作品关注度”是关键

时间:2010-2-25 12:58:57  来源:辽宁日报

  “ 这个可以有,这个真没有! ”“你以为你是太阳啊,地球都围着你转。 ”“下蛋公鸡,公鸡中的战斗机”……这些耳熟能详的流行语,都是往届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中的经典语句,观众看过小品之后会牢牢记住,并经常运用于自己的日常生活中。但是央视虎年春晚过后,很多观众都感觉没能留下像往届春晚那样经典的流行语。

  昨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曾创作过《红高粱模特队》、《送水工》、《不差钱》等经典春晚小品的中国曲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崔凯以及小品《策划》、《火炬手》、《不差钱》的创作者徐正超,号脉虎年春晚为何没有流行语?

  崔凯:流行语产生要具备三个条件

  “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你妈喊你回家吃饭”、“我妈妈喊我回家偷菜呢”、“我是雷锋的传人,简称‘雷人’”、“原来你玩的是寂寞”……大量的网络语言充斥在虎年春晚的语言类节目当中,但是其“笑果”真的达到了吗?

  崔凯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每年的春晚之后都会有几个流行语在群众中广为流传,但是今年到现在还没有听到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说哪句虎年春晚小品中的台词。对于流行语出现,我们在创作时也在估价,但最后的结果未必如此。 ”

  崔凯分析了语言类节目流行语产生的三个条件:“第一就是大众广泛认可,使语言能在全国范围内流传。像《红高粱模特队》中的‘猫走不走直线取决于耗子’、《卖拐》里的‘没事走两步’、《不差钱》里的‘这个可以有’都是被大众认可之后,才能流传起来的。流行语产生的第二个条件就是要具备一种新的表现方式,今年好几个小品都使用了网络语言。其实网络语言是一种特殊的语言,只能代表一部分网民,不是大众广泛使用的语言。而且,这种网络语言已经在网上流传了很久,很多网友看到哪句话比较有趣,就会贴在网上,之后,又会有很多网友跟帖,其实已经不新鲜了,而在小品中使用就具有一种‘模拟性’。就比如‘ 你妈喊你回家吃饭’这种语言,大部分上网的人肯定都知道,但是不上网的人就不知所云,在小品中使用之后,上网的人早已经知道了,就不会觉得新鲜,而不上网的人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反而觉得很奇怪。网络语言并不是艺术作品中的艺术语言,最后的结果表明,大家在语言类节目中使用网络语言并没有成功。流行语产生的第三个条件就是语言的延伸性,如果在小品中使用的语言没有外延性,就会缺乏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它的社会判断就失去了客观、公正。 ”

  流行不是刻意制造

  《不差钱》中的流行语被运用到很多方面。崔凯说:“《不差钱》中为什么会产生很多流行语,是因为《不差钱》在创作时面对的是金融危机,所以引用了很多与当时环境有关的词语。这个小品如果并不是出现在去年的那个时机,就未必会流传,但是正赶上金融危机,所以它的立意也是鼓励人们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当时的金融危机。我认为流行绝对不是刻意制造出来的,而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过程,观众自然而然地接受了,甚至有的观众都能把整个剧本都背下来。 ”

  徐正超:流行语是一种无意经营

  《策划》、《火炬手》都是出自徐正超之手,《不差钱》也是崔凯、徐正超和尹琪合写的经典小品。对于央视虎年春晚没有流行语的这一现象,徐正超说:“今年确实没有特别火爆的流行语,我觉得首先是在作品本身的关注度极高的基础上才能产生流行语;其次是创作者在创作时有意无意地对流行语的一种经营;最后就是语言本身要有冲击力。”徐正超认为,当时在创作《不差钱》时,三个作者在一起碰的时候就能想象到“这个可以有,这个真没有”能流行开来。徐正超说:“其实这是一层一层搭过去的,之前问服务员那些菜的时候,都是 ‘没有’,最后问到龙虾的时候就成了‘有还是没有’,之后一直到 ‘这个可以有’、 ‘这个真没有’。”徐正超认为,作者无意中制造的一些经典语言最易被人接受,他说:“就像我在创作《策划》的时候,当时有意无意地经营那句‘下蛋公鸡,公鸡中的战斗机’,而且在小品中重复了两遍。 ”而语言的冲击力也是流行语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徐正超说:“语言要有很强的冲击力,如果是平平的语言,可能被重复多次,也不会被记住。但是如果是有冲击力的语言,在小品中出现的时机恰当、自然,就会被观众认可。 ”

  创新是关键

  此外,崔凯对于语言类节目今后的发展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崔凯说:“创作者要重视作品的生活性和创新,不能重复。在生活中出现、提炼生活、创作出新作品才是出路。如果不是生活中的真实感受,而是从理念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