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好莱坞切走一半贺岁蛋糕…
贺岁档电影票房火箭式蹿…
《喜羊羊》能否让国产动…
国产电视剧:追求数量成…
繁荣国产电影,给时间更…
国产献礼贺岁片为何见阿…
贺岁片,能否领航国产电…
中国2009年12部国产电影…
2009年国产献礼电影票房…
2009电影观察:好莱坞卖…
最新热门    
 
国产片票房被“偷”了?“档期保护”再成话题

时间:2010-3-1 12:28:37  来源:解放日报

  随着春节长假结束,轰轰烈烈三个多月的贺岁档以突破30亿元票房的成绩落下大幕,较之去年同期涨幅超过100%,上升势头惊人。然而,在这三个多月内上映的30多部影片中,尽管国产片数量占绝对优势,但仅《阿凡达》《2012》揽下的票房就超过所有国产片之和。票房黄金档是否该对国产片实行 “档期保护”,成为议论焦点。

  国产片票房被“偷”了?

  自1997年国内首次引进贺岁档概念以来,“暑期档看引进大片、贺岁档看国产贺岁”,逐渐成为国内两大黄金档期的市场默认规律。然而今年贺岁档,来自好莱坞大片的冲击,让积累了多年的国产贺岁市场顿时显得小巫见大巫。 《2012》拿下4.61亿元票房,其中至少有3亿元来自于去年11月20日开启的贺岁档市场,而《阿凡达》累积内地票房已经超过12亿元。

  在《2012》《阿凡达》的风光无限面前,是国产片的集体溃败。除了《三枪拍案惊奇》《喜羊羊与灰太狼2》等极少数影片外,绝大多数国产片的票房都远远低于预期,与影院分成后铁定亏损。即便是盈利的《三枪拍案惊奇》,最终票房也远低于上映前片方叫出的“一枪一亿五”。发行界人士分析,由于《2012》《阿凡达》的前后夹击,多数国产贺岁片票房至少被 “削”去三到五成,《风云2》《刺陵》与《三枪拍案惊奇》挤作一团,口碑最好的《十月围城》在《阿凡达》上映之后票房增速从原本的每天千万锐减到百万,春节期间10多部国产片连续上映依然不敌《阿凡达》。

  “档期保护”再成话题

  国产电影在贺岁档的集体亏损使得“档期保护”成为话题。北京新影联院线总经理高军认为,贺岁档本是票房产值最高的档期,今年国产片却成了陪衬,相当于把多年培育起来的空间拱手相让,为他人做了嫁衣。

  实际上,在今年1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电影繁荣发展的通知》中,就强调过 “年放映国产电影时间不低于年放映时间总和三分之二”。此外,根据多年来的“默认行规”,每年12月内地市场不会有进口分账新片上映。第一次“开门”就放进了“老虎”,高军提出,《阿凡达》和《2012》的成功无可指摘,“我们只是希望能够通过一定的保护措施,让国产电影能与进口片在这个黄金档期里达到共赢、多赢。比如将《2012》提前到10月份,将《阿凡达》推到春节档后,就会让国产电影拥有更多空间,而两部进口片的票房表现也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

  要“保护”更要发展

  来自上海联和院线的数字显示,《阿凡达》在该院线票房收入已经超过1.7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从该片上映第四周开始,90%以上票房源自数量有限的数字3D和IMAX影厅,也即以20%的放映空间贡献了六成市场总票房。对于国产贺岁片来说,被好莱坞大片“抢”的或许不是放映空间,而是观众的口碑和认可。

  对于“保护说”,有观众调侃,国产片不能总回家找妈。面对好莱坞大片的冲击,采取一定措施保护当地电影在世界各国都通用,但如今,国产片面临的问题并非只是上映空间被稀释,而是如何才能吸引观众。今年春节档,成龙的《大兵小将》拿下8400万元票房,主打时尚爱情元素的《全城热恋》也有8200万元的票房入账,风格雷同的《财神到》《72家租客》等片则市场表现平平。由此可见,定位明晰、有品质保证的国产贺岁电影,依旧拥有相当市场空间。国产片需要一定程度的“保护”,更需要自身质量的发展和进步,“开放”毕竟是大势所趋。 (记者 施晨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