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网络视频风起云涌 传统…
繁荣国产电影,给时间更…
电视播出索马里“石刑”…
国产献礼贺岁片为何见阿…
数字化改造顺利 有线电…
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工…
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副校长…
贺岁片,能否领航国产电…
中国2009年12部国产电影…
2009年国产献礼电影票房…
最新热门    
 
国产电视剧:追求数量成过去 编剧渐渐走上前台

时间:2010-2-3 14:36:46  来源:湖南日报

  国产电视剧令人眼花缭乱:谍战剧、献礼剧、现实剧、山寨剧等等,“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不少片子的口碑与收视率俱佳,令观众大饱眼福的同时,还引发了追拍风潮和社会热议。2009年,是电视剧类型片日趋成熟的一年。

  盲目追求数量已成过去时

  据国家广电总局统计数据,截至2009年底,去年我国共生产电视剧集11469集,比2008年减少3000多集、100多部。这是国产电视剧自2000年开始连年攀升之后首次出现“减产”。

  面对电视剧产量的回落,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授张育华表示,2009年电视剧的理性减产,标志着国产电视剧市场正在逐步成熟,管理政策进一步实施到位,国产电视剧将结束数量竞争,进入品质竞争时代。

  据了解,近几年来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电视剧生产的第一大国,电视剧产量达到日均40集的速度。然而,国内电视剧播出市场的承载量,即电视台在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一年仅8000集左右。生产的电视剧越多,卖不出去的电视剧也就越多,很多电视剧都会在没有进入市场前就胎死腹中。

  “《潜伏》的成功就为电视剧制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精心打造一个剧比盲目投资几个剧利润要高得多。”张育华说。

  据《中国青年报》一份刚刚出炉的读者调查显示,78.4%的观众在2009年首选收看内地电视剧,而56%的观众认为内地电视剧在这一年中取得了较大进步。

  2009年的国产电视剧非常值得一看。从年初的《我的团长我的团》热播,到《潜伏》、《人间正道是沧桑》掀起收视风暴,再到话题不断的《蜗居》、《我的青春谁做主》、《北风那个吹》……这一年的好剧,真让人有目不暇接的感觉。

  “编剧中心制”让叙事更见功底

  2009年,国产电视剧在捧红了不少导演、演员的同时,也让隐匿于幕后的编剧渐渐走上前台,《潜伏》的姜伟、《人间正道是沧桑》的江奇涛、《蜗居》的六六……随着市场发展、观众的成熟,观众的观剧诉求开始从明星效应转向剧情为上。

  纵观去年各类收视率高的电视剧,无一不具有生动的故事性,比如《潜伏》讲的就是解放前夕,共产党人打入国民党保密局内部进行潜伏的故事;《人间正道是沧桑》全面展现了1925年大革命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段波澜壮阔的现代历史;《我的青春谁做主》则讲的是一个大家庭里三个表姐妹的青春故事。

  事实上,在一些影视业相对发达的国家,早就启动了按照影片的盈利给编剧分红的模式。可以预料的是,2010年,编剧在国产电视剧制作过程中将会越来越受重视,像高满堂、石康、王海鸰、海岩、邹静之等金牌编剧也已开始尝试“编剧中心制”的电视剧制作模式。

  自制剧:成为省级卫视竞争的法宝

  从2005年的《亮剑》,到2006年的《暗算》,再到2007年的《士兵突击》《金婚》和《奋斗》,都在宣传上十分温和。直到去年的《我的团长我的团》,引爆了各大电视台电视剧“大片”营销的神经。首映礼、档期化营销、多媒体增值互动等原属于电影大片的营销方式将成为电视剧营销的常态。

  据了解,东方卫视的《网球王子》、天津卫视的《杨光的快乐生活》、湖南卫视的《丑女无敌》、《一起来看流星雨》等自制剧都取得了不俗的收视率。电视台自制剧已经成为省级卫视竞争的法宝,今年这场战役将会愈演愈烈。或许,根据一个电视台的定位、地域特色,进行制与播,将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段菁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