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贺岁片,能否领航国产电…
中国2009年12部国产电影…
2009年国产献礼电影票房…
2009电影观察:好莱坞卖…
国产特效片与好莱坞差距…
2009年话剧园地的五彩缤…
BT下载网站关闭后,国产…
国产剧“贴牌”玩够了吗…
08年9月10日教师节献礼…
国庆节演讲稿-献礼不屈…
最新热门    
 
国产献礼贺岁片为何见阿凡达就跑

时间:2010-1-16 12:13:04  来源:新华网

  近些年,电影圈颇为流行“献礼”与“贺岁”,特别是国产片,每当年节总要扎堆儿献礼、贺岁。只是,当外来大片登陆时,国产片就不“献”也不“贺”了。自《阿凡达》首映,国产片就都退避三舍。由此可见,很多时候我们在自家营造的小圈子内互相道喜道贺,包含了太多“虚”的成分,等到和舶来品在观众面前同台竞技,就只能眼睁睁看着别人一路招摇了!

  这怨不得别人,还是说明我们自己在“献”与“贺”的层面存在问题。试想“献”与“贺”后,观众依然不买账,只能说明“献”与“贺”的出发点就不对,根本没有把观众的审美诉求放在第一位!看的是观众,而“献礼”却朝向节日,观众只有掏腰包买票成就票房的份儿;影片成了为节日而“节目”的礼品,“献礼”、“贺岁”成了提升作品影响力的广告和筹码;真正的影视艺术就慢慢退隐了,危险啊!

  献礼、贺岁片扎堆上场的问题主要是题材雷同,让人一看就胃疼。这些电影就像一个模子刻出来似的:一阵枪炮刚过,又一轮电波声滴滴而来,枪炮声脆,电波声碎,峥嵘岁月,正道沧桑……观众在同一个题材的浸染中无可奈何,不知“被”喝了多少寡淡无味的影视汤。

  献礼本没错,错在没搞清楚礼是献给谁的。如果是献给大众,那么一切都要从大众的审美角度出发,以虔诚之心浸沉于艺术创作之中;如果只是为了献礼而”献礼“,那只能说明我们的影视创作“本心”真出了问题。

  在“献”与“贺”的嘈杂中,我们应该好好反思自身的创作氛围,必须要开动脑筋,开放眼光,扎扎实实地拍几部好片。只有这样,我们的影视文艺才是新文艺,我们的影视文化才是先进文化,才能在《阿凡达》式大片来袭时,不至落荒而逃。

  作者:王呈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