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喜羊羊”的好莱坞味道
“美猴王”会成为下一个…
最新热门    
 
《喜羊羊》能否让国产动画“喜洋洋”集体翻身?

时间:2010-2-4 14:50:49  来源:新华日报

  1月29日,《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顶着《阿凡达》、《孔子》等重磅大片的压力,义无反顾地杀入“史上最强贺岁档”,首周票房就超过4500 万元,风头之劲令其他大片都要调整档期避其锋芒。在此之前,国产动画片别说挤进贺岁档,就连上院线公映都很困难。与《喜羊羊》相比,那些黯然失色的国产动画电影究竟缺点什么?

  《喜羊羊》火了,

  国产动画并未集体翻身

  据了解,去年共有6部动画电影走进院线,这个数字虽然不多,但电影市场化改革之前的5年间,国内电影院上映的动画片总共不超过12部。2008 年,《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一举拿下近8000万元票房,今年,《喜羊羊》第二部动画电影首日上映便突破千万元票房,人们似乎看到了国产动画片复兴的希望。

  据来自国际咨询公司摩根史坦利的数据显示:中国动画片在过去5年间保持了70%以上的增长速度。但是,数量的增加并不一定与票房成正比,以正在放映的《铠甲勇士》为例,上映超过一周,南京的几大影城票房只有区区几万元。其实,最近几年,国产动画电影一直处在“吆喝声挺大,真章没见着”的尴尬境地。2006年,投资8000万元的《龙刀奇缘》全国票房仅为26.8万元,投资1.3亿元的“国产巨制”《魔比斯环》票房为340万元;2007年,投资1000万元的《闪闪的红星》票房为41万元;2008年创下当时国产动画电影3300万元票房纪录的《风云决》,其投资近8000万元……更悲惨的是,2005年,号称由众多老艺术家加盟配音、历时6年完成的动画电影《小兵张嘎》,至今没能在影院公映。

  在电影业摸爬滚打20多年的院线经理欧阳冲认为,国产动画片要想再现上世纪60、70年代的辉煌,仅靠数量的增加是不算数的,仅靠一部《喜羊羊》的亿元票房也掩盖不了整体水平不高的现实,国产动画片的最大症结是,缺乏想象力,缺乏好的故事,没有吸引人的情节,教育意味太重。

  立体营销,

  《喜羊羊》的成功秘笈

  “想进院线,功夫还要下在电影之外。”在欧阳冲看来,《喜羊羊》之所以可以进入院线,是因为院线可以清楚地看到其带来巨大收益,不仅是票房,还有巨大的衍生产品市场。

  《喜羊羊》从2005年8月起初现电视荧屏至今已近5年,喜羊羊、美羊羊、灰太狼等已成为中国孩子认知度极高的动漫形象。《喜羊羊》影片的国内发行经理屠义中告诉记者,在首部电影投拍前,《喜羊羊》已在各电视台卡通频道播放400多集。《喜羊羊》电影的预告宣传片,提前1个月就在全国各卡通频道反复播出,影片的预期观众就是大批《喜羊羊》系列电视动画片的忠实粉丝,达到了真正的精准投放,人气旺盛也是必然之事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看电影外,购买“虎虎生威电影福袋”成了孩子们相互攀比的时尚。福袋里面有“喜羊羊护照”、12枚喜羊羊角色徽章、虎虎生威学生杯等9种衍生产品,而这样一个福袋价格竟高达228元。其次,以《喜羊羊》为主题开发的音像制品、漫画图书、毛绒公仔、食品等衍生品也做得有声有色。

  《喜羊羊与灰太狼》制片陈英杰告诉记者,这一切都得归功于《喜羊羊》的立体营销模式,并激活了整个产业链。《喜羊羊》电影与相关的文具、玩具、服装一样,其实都是同名电视动画片的衍生产品,我们希望卖给孩子的不仅仅是一部电影,而是一整套“喜羊羊”产品。

  与其说《喜羊羊》争抢的是“贺岁档”,不如说是“寒假档”。孩子们经一个学期的学习好不容易盼到放假,家长们对孩子也有一定的补偿心理。影片精心挑选了寒假开始的第一个周末上映,人气之旺导致各个影院全线爆满,令很多带着孩子去影院兑现承诺的家长措手不及,不得已买了第二天的预售票。

  大人小孩都爱看,

  动画才能站稳市场

  与其他产品不同的是,动画电影虽然是儿童消费,掏钱“买单”的主导权却在家长。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她曾在电视上看过《铠甲勇士》的内容,简直就是“山寨”版的“奥托曼”,内容全是机器人和各种恐怖的怪物进行搏斗,这样的动画形象并不适合孩子,于是便打消了带孩子去看电影的念头。而家长们普遍反映,喜羊羊聪明伶俐,美羊羊美丽善良,这些卡通形象都能让家长们接受。而灰太狼的“妻管严”形象可让家长会心一笑,也就乐得跟孩子一起观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