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喜羊羊》能否让国产动…
“美猴王”会成为下一个…
缘何抢注“二月河”商标…
“悲剧”、“喜剧”与中…
最新热门    
 
“喜羊羊”的好莱坞味道

时间:2010-2-4 14:51:18  来源:新京报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上映首周末取得4350万票房,跻身票房亚军位置。能有这个成绩相当不容易,要知道在这个档期,话题影片《孔子》刚刚上映,《阿凡达》余威且在。我们一直说要用优秀的国产片狙击进口大片,虽然《虎虎生威》和《阿凡达》并没有形成正面对抗局面,但它的确体现出了国产电影的蓬勃活力。

  去年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票房过亿,被国家文化产业管理部门和媒体津津乐道了好长一段时间,位置也被抬到中国创意产业代表作的高度。《牛气冲天》的首战告捷,让人们明白了两点:一是中国创意产业发展空间广阔、前景光明,偌大中国市场,不是一个本土卡通形象就能满足得了的;另外一个便是,只要脑筋稍微活泛点,创作思维别那么呆板,想赢得中国孩子们的喜欢,也并不是那么艰难的事情。

  《虎虎生威》的首周末票房,比《牛气冲天》整整多了一倍,按照这个比例推算,《虎虎生威》有望实现2亿票房,对于投资不过千万元的这部小制作来说收益可谓盆满钵满。但先别对“羡慕嫉妒恨”这一羊一狼的成功,很多人只看到了贼吃肉没看见贼挨打,在获取市场回报之前,“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制作公司险些被人员工资、水电费和电视台的低廉收购价逼到死路上。就算今天《喜羊羊》名声在外,也很难说这个品牌就已经获得了与其付出成正比的回报———铺天盖地的盗版音像和低劣仿制玩具,正在蚕食其利益的同时,也破坏了其形象。

  可以说,《喜羊羊》是在一个没有版权意识、遍布掠夺者、充满风险的市场上杀出一条血路来的,其他一些卡通品牌,有不少就倒在了这条路上。而《喜羊羊》最终能够迎来光明的今天,除了其创作团队的努力和坚持之外,比较严格地执行好莱坞经典卡通的创作和运营路线,是其成功关键所在。

  在创作形式上,《喜羊羊》讲究故事结构简单,人物形象鲜明,画面色彩明亮,符合现代孩子包括一部分年轻观众的审美习惯;在情节设置上,《喜羊羊》有着《猫和老鼠》式的强弱对比所形成的戏剧冲突;在情感表达方面,忽略了对善与恶的简单区分,看不到任何教化的成分,使人接受起来十分自然;在内容台词上,《喜羊羊》恐怕是最与时俱进的卡通作品,以《虎虎生威》为例,虎威太岁为霸占草原强制羊村搬迁的故事迎合了社会热点,“慢羊羊,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我们吃的不是面,是寂寞” 等时髦网络用语,让其在实现动画片浅层娱乐的同时,也会引发观众用电影对应自身生存环境,形成深层互动。

  好莱坞式的《喜羊羊》成功了,但是今天有多少商业片是真正在学习好莱坞呢?电影人应该思之。

  □韩浩月(北京 编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