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学者揭《弟子规》作者生…
学者“叫板”纪连海 驳…
阎崇年书稿620处错误首…
西方学者批评中国电视相…
学者:“慎终追远”的季…
阎崇年避谈“悬赏”成被…
鲍鹏山:孔子是人的奇迹…
80后有知识没文化?学者…
“被学者”袁腾飞应该受…
罗马尼亚学者:《孙子兵…
最新热门    
 
学者为阎崇年挑错:《百家讲坛》部分学者名不副实

时间:2010-6-5 11:03:02  来源:半岛晨报

  阎崇年争议语录

  ◆剃发易服是民族文化的一种交流形式,不能上纲上线。

  ◆文字狱有它的历史局限性,虽然制约了一定的思想灵性,但起码维持了社会稳定。

  ◆清军入关更多的是促进了民族融合,其中造成的某些局部的破坏是不可避免的。

  ◆汉服不是最完美的服饰,也并不能体现什么民族精神。

  ◆吴三桂要客观评价,毕竟他的开关行动减少了战争旷日持久带来的无辜平民的伤亡。

  吕不韦组织撰修《吕氏春秋》让人挑错,留下“一字千金”的美谈;而最近,著名学者阎崇年却一不小心吃起了官司,因为真的有较真的人把他当成了“吕不韦”。日前,山西大学副教授白平要求清史学家阎崇年兑现奖金一事在北京朝阳区法院开庭。前日,记者联系到了刚刚从法院走出的白平,他表示法庭进行了常规的程序化过程,另外,现在已经由之前的420处错误,追加到了690处,随之白平索要的赔付已经达到了69万。

  □记者齐书勤

  起因简单

  阎崇年发出“悬赏令”

  今年3月11日《北京日报》发表了一篇《壮哉阎崇年:挑一个错奖一千元》的文章,文中提到,中华书局出版了阎崇年先生校注的《康熙顺天府志》,阎先生公开声明,希望读者对此书给予监督,“挑出一个错,奖金一千元”,倡导在著述中发扬“一字疏误视作羞,一句错断引为耻”的精神。文章说,阎先生为此书“苦心求索四十年”,为证实北京图书馆的《康熙顺天府志》是海内孤本,不仅查遍中国内地现存的书目,而且遍访了美国、日本、韩国等。为高质量出版校注本,在中华书局校正十二遍的基础上,又请了两位专家再加校对,并“挑出了两个差错”,后中华书局再校一遍,“又挑出了一个差错”,这才定稿出版。文章表示,阎崇年没有想以这本书的出版获取丰厚报酬,是以“不要稿费,但求无过”作为出版约定的,又自费聘请两位专家专挑毛病,出版后如有人挑出差错,奖金也由他掏腰包。

  过程波折

  挑了300处错竟吃闭门羹

  白平告诉记者:“当时我看到这则消息后,马上打电话从‘当当网’上订了本《康熙顺天府志》,随便翻了几页后,还真就撞上了一个错字,于是我就来了兴趣,没想到错误并不止这一个。 ”白平这一挑错,就一发不可收拾,几乎每隔几天就会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他挑出的错字、标点符号等等。“起初拿着这本书,我有点犯难。放过他吧?有点气不顺;折腾他吧?有点太残忍。于是想了个折中的办法:公布其一定数量的错误。于是我就在博客中发表了《阎崇年先生,你可能被中华书局涮了!》”白平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挑出一个错,奖金一千元’的悬赏承诺是阎先生自己说出来的,不会不兑现,他出这点钱算不得掉膘,我得这点钱也算不得长肉,关键是要对舆论有个交代。 ”于是白平通过朋友联系到了阎崇年,接电话的是一位女士,“我向她说明了事由,她给了我一个邮箱地址,让我将材料发过去。我将已经发表的两篇文章的主体内容发给了她。后来再给她打电话,老是不接;给她发短信,老是不回;给她发邮件,老是不理。 ”白平等了一个星期,那边还是没动静,而此时的他已经不知不觉挑出了300处错误。

  对于吃了闭门羹,白平很是郁闷,于是就干脆一纸诉状将阎崇年告上了法庭。

  观点鲜明

  《百家讲坛》部分学者名不副实

  在白平看来,《百家讲坛》上的很多学者都在“忽悠”。“不管有没有学问,不管顾不顾逻辑,不管出不出纰漏,只要是能忽悠,他们就受捧,随着讲座就出书,明星、出版社、讲坛合伙营销,乱哄哄你方唱罢他登场,号称坛坛都是好酒,其实不然。一些欠火候、多瑕疵的‘学术超男超女’被炒得红了一个又一个,然后被学术界批得臭了一个又一个,正所谓你骂你的,我捞我的。 ”

  除了阎崇年,白平还和记者说起当下最具争议的人物袁腾飞,白平认为袁腾飞就是一个“痞子”,最大的问题在于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