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阎崇年悬赏一错奖一千 …
学者给阎崇年“挑错”4…
阎崇年、毕淑敏等文化名…
最新热门    
 
阎崇年避谈“悬赏”成被告 学者要42万“奖金”

时间:2010-5-26 11:50:57  来源:郑州晚报

  千金悬赏 勇夫挑错420处

  回避悬赏 阎崇年成被告

  法院已受理 原告要求支付“奖金”42万元

  悬赏:“挑出一个错,奖金1000元。”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去年,中华书局出版了阎崇年校注的《康熙顺天府志》。当时,阎崇年发出倡议,号召文化人发扬“一字疏误视作羞,一句错断引为耻”的精神,严谨著述,率先垂范。

  据说,他校注的《康熙顺天府志》,是中华书局和他自己先后校正了15遍才定稿出版的。为此,他高调悬赏:“挑出一个错,奖金1000元。”随后,一些媒体对该声明事件作了报道。

  因一句“挑出一个错,奖金一千元”的公开声明,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的阎崇年近日身陷“悬赏门”。山西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白平称,阎校注的《康熙顺天府志》有420处错误,并坚持通过法律途径让对方履行承诺。据悉,5月23日,法院已受理此案。

  挑错:错误已经快到500处了

  今年3月,山西大学文学院古代汉语副教授白平偶然看到阎崇年的高调悬赏,便网购了此书,没想到得书后发现了420处错误。

  白平说,随后他辗转找到阎先生的邮箱地址,但他将挑出的错误发过去后,再联系便得不到回应。对此,白平认为,阎崇年是在“躲债”。多次联系未果后,白平将阎崇年告上法庭,要求阎崇年支付“奖金”42万元。

  记者联系到白平教授,他说,这本书质量太差,现在自己统计出的错误已经“快到500处了,这么多错误,得给舆论一个交代啊!”

  疑问:学术争鸣还是趁机炒作?

  阎崇年的“悬赏门”在网上引起不少争议,不少网友都表示,学术界就应该多几个白平,只有这样,学术问题才能越辩越明。

  但也有网友表示,不排除有人在炒作。更有人推测,阎崇年悬赏,是炒作,而白平也仅仅是阎崇年的棋子,挑错事件,只是为炒作而设的一个局。有人指出,在如今盛行炒作的年代,为博出位,任何东西都可以拿来炒作,何况阎崇年本人能够名满天下,炒作功莫大焉。

  但是,《康熙顺天府志》这一类古代方志,不是凶杀小说,不是名人艳史,再怎么炒,也热不起来,要想做到流行天下,人手一册,赚个盆满钵满,决计无法办到。聪明如阎崇年者,自然明白投入产出的性价比,不至于愚蠢到赔本赚吆喝吧。

  阎崇年:回避“悬赏门”

  5月22日,阎崇年现身烟台,举办“读书与人生”的讲座。讲座结束后被数次问及如何看待“悬赏门”时,阎崇年沉默不语,并大步走出门外,摆脱记者。

  讲座期间,阎崇年数次谈到了“小人”、“文痞”话题,说小人防不了,就要战胜小人,“第一不怕,第二想办法战胜,最后胜利的美酒自己饮下去”。宗和

  声音

  阎崇年别学吕不韦

  名人出书,公开悬赏,古代早有先例。《史记·吕不韦列传》记载:“布咸阳市门,悬千金其上,延诸侯游士宾客有能增损一字者予千金。”这就是成语“一字千金”的来历。

  这是战国时期的历史名人吕不韦先生的一次成功炒作。不用花一分钱,既能宣传自己著作的“过硬质量”,又能牢固树立出版社财大气粗的企业形象,这是吕先生的“过人”之处。但人们畏惧其权势,无人敢来“讨趣领赏”。

  阎崇年的“一错千金”悬赏广告写得非常凿实:“挑出一个错,奖金1000元。”观点错误可以狡辩,史料错误是客观存在,赖不过去。我觉得,如果山西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白平先生真的挑出420处错误,有过硬证据,阎崇年老先生“一错千金”的悬赏怕是跑不掉了。

  一些名人,老是利用夸大其词的“悬赏广告”往自己的脸上贴金,有人完成了悬赏行为,悬赏人又以种种借口拒绝兑现,此种“悬赏”,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文化诈骗。白平先生坚持通过法律途径让阎崇年履行承诺,不管输赢与否,对后来的悬赏者或行为人,都有很好的警示意义。黄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