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江西华林宋元明造纸遗址…
江西万年“稻作文化”被…
江西华林造纸作坊遗址入…
江西崇仁发现巨大古代神…
江西龙虎山9号风水洞竞…
江西划地千亩拟建“华夏…
江西龙虎山景区发现两座…
江西武宁布贴《水浒一百…
江西出土的15种远古动物…
《九阴真经》黄裳墓现江…
最新热门    
 
江西奉新县发现大型商周遗址 出土三只罕见陶鸟

时间:2010-9-10 10:58:20  来源:不详
9月9日,中新网记者了解到,江西宜春奉新县发现一处大型商周古遗址,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出土了大量文物,其中包括三只罕见的陶鸟。

据了解,该遗址名为枸子垴遗址,位于宜春市奉新县罗市镇梧岗村委阴村,南潦河的支流从遗址东南面流过,属于近水山坡类遗址。2010年8月开始,江西省考古人员对该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目前已发掘面积约2000平方米。

据现场考古队领队杨军介绍,目前所揭示的西周时期遗迹有灰坑、灰沟、房基、路面、陶窑(待考究)等;遗物有石器、陶器、铜器等。石器主要有锛、刀、镞、铖、砺石等;陶器主要有甗形器、鼎足、尊、罐、豆、器盖、盂、钵、纺轮、网坠、陶塑等。

这其中最令人感到惊奇的是三只陶鸟。“这样的陶鸟十分罕见。”杨军分析,表面上看起来像是鸡的形状,但实际上是鸟,上面的纹饰有篮纹、曲折纹、方格纹等,属于典型江西吴城文化特有纹饰,反映了当时人们图腾崇拜或族徽的信仰情结,这样的图腾纹饰也曾出现在新干大洋洲出土文物上。

在枸子垴遗址一片倾斜的低丘上,数十名发掘人员正在忙碌着。这个数米深的遗迹,看起来像一口水井,但有专家认为其地势较高,不可能是出水;有专家认为这里是古人留下的陶窑,用途就是烧制陶器,且其底部结构复杂,具备了陶窑的烟道、火塘。截至目前,其具体身份仍是一个谜。

同在江西宜春市境内,奉新县往南100多公里便是新干县。新干大洋洲的一座商代大墓曾出土1300余件珍贵文物,文物数量大,品种多,造型奇,铸造精,纹饰美,在江南属首次发现,被誉为南方青铜王国。而奉新与新干之间的樟树吴城,是中国长江以南地区最早发现的商代遗址,其发现、发掘揭开了南方地区商代考古的新篇章。也正是基于此,枸子垴遗址的发掘,被寄予了更多的期待。(何柳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