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江西龙虎山9号风水洞竞…
江西划地千亩拟建“华夏…
江西龙虎山景区发现两座…
江西武宁布贴《水浒一百…
江西出土的15种远古动物…
《九阴真经》黄裳墓现江…
江西上栗公祭“爆竹祖师…
江西发现宋古墓 墓主为…
江西卫视发“声明”打响…
江西萍乡再发现3窝共计…
最新热门    
 
江西崇仁发现巨大古代神秘道观遗址

时间:2010-5-9 12:00:03  来源:新华网

  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江西崇仁县考古工作者在崇仁县相山镇发现一座占地面积巨大的神秘道观遗址。考古专家通过现场采集的物证和文献记载,认为这座道观始建于元代以前,至今已有800年以上的历史。

  这座道观遗址建在海拔1219米的相山山顶上,遗址占地面积近5538平方米。记者耗时3个半小时爬到相山山顶,目睹了这座道观遗址:遗址全部由石头砌成,分有四个层级,每一层级都是四方形,既有神坛的造型,又有古堡的神韵,站在对面山头上看,外形还颇像“金字塔”。

  崇仁县第三次文物普查办公室主任杨跃雄认为,之所以说相山道观遗址神秘,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遗址建筑十分奇特,遗址全部是用不规则的乱石砌成,大小石头之间没有用泥浆、石灰或任何胶黏材料;二是建筑群上到处可见上千斤重,甚至几千斤重的巨石。“不知道在古代这些巨石是如何搬动砌上墙去的,就是以我们现代人的智慧,在没有机械设备的条件下也很难做到的。”

  关于相山道观的最早文字记载是元代学者吴澄的《相山四仙祠记》,文中写道:“其自所谓仙,非必御风乘云飞行太空之中,或其功行法术有可济人利物……则祠矣!”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文江在相山道观遗址发现了元代青白釉冰裂纹瓷片。根据文献记载和现场发现的实物,他认为这个道观遗址至少起始于元代。

  张文江说,相山道观遗址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目前已经申报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山道观遗址始建于什么时候,那些巨石是怎么搬运上去的等很多谜都没有解开。要解开这些谜底需要进一步的考古发掘。”张文江说。 (沈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