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江西万年“稻作文化”被…
江西华林造纸作坊遗址入…
江西崇仁发现巨大古代神…
江西龙虎山9号风水洞竞…
江西划地千亩拟建“华夏…
江西龙虎山景区发现两座…
江西武宁布贴《水浒一百…
江西出土的15种远古动物…
《九阴真经》黄裳墓现江…
江西上栗公祭“爆竹祖师…
最新热门    
 
江西华林宋元明造纸遗址 造纸遗迹最全(图)

时间:2010-6-16 11:28:06  来源:中国江西网

  6月11日,从北京传来消息,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揭晓,由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高安市博物馆联合发掘的高安华林宋元明造纸作坊遗址,从全国300多个入围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这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继进贤李渡烧酒作坊遗址、景德镇明清御窑遗址、靖安李洲坳东周墓葬之后,江西考古工作第四次荣获中国考古界最高荣誉,进一步奠定了江西文物大省的地位。

  2005年,在开展第三次全省文物普查时,高安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在该市华林风景管理区东溪周岭村的山间田地里,发现16座水碓遗迹。为了搞清其用途与年代,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高安市博物馆决定联合进行调查与试掘。整个发掘分为两期,2007年9月至10月为试掘阶段,发掘了7座水碓遗迹,并发现了福纸庙造纸作坊遗址;2009年10月至12月为正式发掘阶段,主要发掘福纸庙造纸作坊遗址,并开展相关课题的调查与研究工作。

  据悉,两期发掘共揭示各类与造纸有关的遗迹42处。在福纸庙作坊发掘区揭示出的沤竹麻塘、蒸煮竹麻留下的大片红烧土,堆石灰留下的粗砂土,烧灰碱的灰坑,拌灰与晒料的工作台,接水管、排水沟、储水坑以及抄纸房遗迹和附近的水碓遗迹,反映了从伐竹到沤料、煮料、腌料、舂料、配药制浆直至抄造成纸的一整套制纸流程,可以完整再现古代造竹纸的一整套工序。

  据悉,22位终评评委一致认为:华林宋元明造纸作坊遗址,是目前我国发现的造纸遗迹最多的遗址;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时代最早(南宋)、延续生产时间最长(南宋、元、明)的造纸遗址,宋元明三个时期的造纸作坊遗迹地层叠压关系清楚;是目前我国发现造纸遗迹最全的遗址,可以完整再现古代造竹纸的一整套工序;还是我国第一个经过考古发掘的古代造纸遗址,是科技考古的新领域,对进一步研究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发展有极高的价值。

  作者:郁鑫鹏 金媛

  来源:江西日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