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江西崇仁发现巨大古代神…
江西龙虎山9号风水洞竞…
江西划地千亩拟建“华夏…
江西龙虎山景区发现两座…
江西武宁布贴《水浒一百…
江西出土的15种远古动物…
《九阴真经》黄裳墓现江…
江西上栗公祭“爆竹祖师…
江西发现宋古墓 墓主为…
江西卫视发“声明”打响…
最新热门    
 
江西华林造纸作坊遗址入选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时间:2010-6-12 12:4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昌6月11日电 (何柳斌)11日下午,“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江西高安市华林宋元明时期造纸作坊遗址与曹操高陵墓等一同入选。

  据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樊昌生介绍,华林造纸作坊和水碓遗址分布面积有5平方公里,这一考古发掘不仅弄清了造纸作坊遗址的整体布局状况,完整地再现了明代造纸作坊遗址的工艺流程,而且弄清楚了水碓从用于舂米、加工粮食到应用于造纸、制瓷等手工业的形态演变。

  造纸术是中国人引以为傲的古代四大发明之一,但一直以来,由于只有文献记载而没有实物印证,导致学术界对中国造纸史上的诸多问题争论不断。因此,华林造纸作坊遗址的发现,令考古界十分兴奋。

  据考古队领队肖发标介绍,华林宋元明造纸作坊遗址考古成果创造了4个之最:

  首先,这是中国第一个经过考古发掘的古代造纸遗址,是科技考古的新领域,对研究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发展史意义重大;

  其次,该遗址是目前中国发现造纸遗迹数量最多的遗址,两期发掘共揭示各类与造纸相关的遗迹共42处。同时,还是目前中国发现造纸遗迹类型最全的遗址,反映了从伐竹到沤料、煮料、腌料、舂料、配药制浆直至抄造成纸的一整套制纸流程,完整再现了《天工开物》中“造竹纸”之“斩竹漂塘”和“煮楻足火”中的情景;

  此外,该遗址还是目前中国发现时代最早(南宋)、延续生产时间最长(南宋、元、明)的造纸遗址。遗址发掘区揭示了宋、元、明三个时期的造纸作坊遗迹,地层叠压关系清楚。

  据悉,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徐苹芳、徐光冀和中国造纸学会纸史委员会资深专家陈思亮和李玉华经过论证后,一致认为华林造纸作坊遗址是中国首次经过科学发掘的造纸遗存,也是目前中国发现的时代最早的一处造纸作坊遗址,对探讨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的发展史有重要价值。

  据了解,“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考古学会协办、中国文物报社承办,10个引起广泛关注的考古项目上榜,按照时间顺序排列分别为:河南新密李家沟旧石器至新石器过渡阶段遗址、安徽固城垓下大汶口文化遗址、江苏张家港东山村遗址、内蒙古赤峰二道井子夏家店下层文化聚落遗址、山东高青陈庄西周城址、陕西富县秦直道遗址、陕西西安帝陵考古调查及发掘、河南安阳西高穴曹操高陵、河北曲阳涧磁村定窑遗址、江西高安华林造纸作坊。  (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