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湖南攸县皇图岭汉墓群发…
日本考古人员发现奈良时…
云南楚雄将借火把节发扬…
辽宁葫芦岛发现东汉墓葬…
海南发改委官员:文化产…
重庆市綦江县发现一批罕…
高青西周城址入选十大考…
江苏泗洪发现更新世中期…
苏州发现超大都邑城址 …
贵州“文化遗产日”上万…
最新热门    
 
云南发现罕见大理国碑 神秘身源或与南帝有关

时间:2010-6-19 11: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6月18日电 记者18日从云南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获悉,该协会日前在大理洱源地区寻找并抢救到两块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大理国碑。其中一块是悬而未解的“秘文碑”,另一块或与武侠小说大师金庸笔下的“南帝”段智兴有关。

  该协会会长刘伟告诉记者,碑刻年款为“盛德五年”(公历1180年)的“大理国布燮高观音”石碑以佛教题材为主,刻有佛祖和侍从菩萨,线条自然流畅,人物造型端庄优美并有唐宋遗风。“秘文碑”则刻满了密密麻麻的未解文字,共11行149字,碑体下部还刻有形似“龙”、“麒麟”、“兔”、“虎”的图案,由于之前保护不当,石碑已拦腰断裂。

  刘伟表示,本次发现的大理国石碑在云南及各大博物馆较罕见,对于研究云南历史文化,特别是古代大理国文化具有重要价值。

  专家称,值得关注的是,“大理国布燮高观音”碑疑为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中的“南帝”段智兴遗物。碑刻年款“盛德五年”恰是大理国最富传奇色彩、史称“大理功极帝”段智兴的帝王年号,其在位29年笃信佛教、少理国事。在野史和小说中,段智兴被描述成为武功盖世的“南帝”、“一灯大师”。

  对于“秘文碑”,专家表示虽已进行了多方研究,但至今仍未完全破解。目前,可以初步排除其为契丹文、八思巴文等民族古文字,为古代梵文的可能性较大,但其具体意义尚待进一步考证。有关专家推测,该“秘文碑”可能是唐宋时期遗物,类似于地方民族政权公文、告示一类的遗存。

  目前,研究人员仍在对两块石碑做进一步研究。

  大理国建于公元937年,白族段思平灭大义宁建国,都城大理,为中国宋代以白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国家。其政治中心在洱海一带,疆域即现在的云南省、贵州省、四川省西南部、缅甸北部地区等,以及老挝与越南的少数地区。由于历史资料的匮乏,人们对大理国的了解比较少,使其颇具神秘色彩。(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