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西周洛邑城址初步确定 …
洛阳发现大型西周洛邑祭…
洛阳发现31座西周祭祀坑…
山东高青陈庄西周遗址进…
陈庄西周遗址发现罕见直…
专家:高青陈庄西周遗址…
高青陈庄西周遗址70多字…
陈庄西周城址成果颇丰 …
湖南宁乡炭河里西周遗址…
高青西周遗址:墓主应是…
最新热门    
 
高青西周城址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理由有三

时间:2010-6-17 12:25:24  来源:大众日报

  ◆入选理由有三:一是9层堆积的祭坛或为中国最早甚至是唯一的天坛遗址;二是铜簋上70多字铭文传递出周王烹杀齐哀公这一重要历史事件;三是国内首次发掘“直立跪伏”陪葬马匹

  6月11日,在中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新闻发布会在苏州举行。大会公布了“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选名单,山东省高青县陈庄西周城址位列其中。

  据中国社科院研究所研究员许宏介绍,高青陈庄西周城址揭开了早期齐文明的面纱。雄踞东方的齐国,是周王朝开国功臣姜太公的封国。它的都城临淄以经济繁荣、文教发达而著称于世。但定都临淄是距周初始封近200年之后的事了。之前的齐国历史扑朔迷离。始封地与早期都城在哪儿,文化面貌和礼乐制度如何,都是雾里看花。这也就难怪山东高青陈庄发现了西周前期的夯土城址,包括贵族墓葬、祭坛、(车)马坑、带有“齐公”字样的铜器、刻辞卜甲等重要遗存时,一贯矜持的学术界也兴奋起来。陈庄遗址如此高规格的遗存集中出土,使人有理由把它们与齐国早期权力中心的活动联系在一起考虑。毋庸置疑,这一发现揭开了早期齐文明的神秘面纱。

  高青陈庄西周城址能够上榜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山东省考古研究所所长郑同修表示理由主要有三点:

  一是9层堆积的祭坛或为中国最早甚至是唯一的天坛遗址。这一提法引起了专家的极大兴趣。高青台基是圆形夯土建筑,台基中心是一个圆圈,圆形台基的周围有正方形的夯土墙相环绕,依次是长方形、圆圈、椭圆形等环环相套,并由多层土色深浅有别的花土夯筑而成。这个环环相套叠、有9层堆积、形制奇特的夯土台基可以名之为环丘,也就是晏婴所说的“先君太公筑营之丘”的营丘。

  祭天是从周人开始的,所以这个遗址极有可能是我国第一个或唯一一个天坛遗址,其价值不可估量。

  二是铜簋上70多字铭文传递出周王烹杀齐哀公这一重要历史事件。

  如果说这个祭坛是天坛,那么新的疑问随之而来了。周代礼制规定:祭天是周天子的特权,诸侯只能祭社稷。那齐国祭天就是僭越行为。郑同修解释,这就牵出西周历史上一个重大历史事件:周王烹杀齐哀公。而陈庄新出土的铜簋上的70多字铭文就透露了与此有关的信息。

  另外一件青铜器上带有“丰般作文祖甲齐公”8个字。这是考古界第一次发现有关齐太公的准确记载,也就是齐国第一代国君姜太公的最早文字记载。按郑同修的解释,根据金文通例,凡是公前加国名的,都应该是这个国家的第一任国君,“齐公”当然是齐国的第一代国君姜太公。

  三是国内首次发掘“直立跪伏”陪葬马匹。  

    郭炉 王原 刘恒波 张卫国 杨洪永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