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洛阳发现31座西周祭祀坑…
长沙发现曾国藩长子清末…
浙江竹林深处发现神秘古…
南昌发现古代家族古墓群…
土星卫星上发现生命存在…
广西少数民族地区发现清…
洛阳市文物局:曹休墓搭…
山东莱阳发现罕见多层恐…
福建平潭每处沉船遗址几…
美研究发现贝多芬并非死…
最新热门    
 
洛阳发现大型西周洛邑祭祀遗址 有灰坑90座

时间:2010-6-8 12:42:1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09年2月以来,洛阳市文物工作队在配合河南科技大学林业职业学院基本建设的过程中,发现了大规模的西周祭祀遗址。专家认为,本次发现的西周祭祀遗址是西周考古的重大发现,它的发现为深入研究西周东都成周(通称为洛邑)的历史地位、城市布局等问题提供了极为重要的资料,为洛阳的都城发展史增添了新的内容,也为寻找记载中的“周公所建洛邑”提供了新的线索。

  [发现]祭祀遗址有灰坑90座

  2009年2月,洛阳市文物工作队在配合河南科技大学林业职业学院园林实训楼基建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了一处西周时期的祭祀遗址。

  此次发掘地点位于洛阳市中州东路北,西距瀍河约800米,西北距离北窑西周墓地及铸铜遗址约4000米。

  洛阳市文物工作队6月6日公布的《西周洛邑祭祀遗址考古发掘情况汇报》显示:截至目前,工地总发掘面积为1440平方米,地层分为6层,主要为唐代和西周时期文化堆层。共发现西周灰坑90座、沟1条、墓葬20座,其中37座西周祭祀坑和1条西周沟的发现是本次发掘的重要收获。此外,发掘出西周遗物陶器、铜、石、骨和蚌器等遗物,主要器物有陶鬲、陶簋、陶罐、陶盆、陶甑、铜削、石斧、骨锥和骨簪等。在祭祀坑中,考古工作者发现有人骨、马骨以及卜甲,发现多处分布密集的人、兽骨坑。

  据洛阳市文物工作队队长周立介绍,这是一处面积较大的西周早期祭祀场所,目前仅可见祭祀区的南部边缘。从目前揭露部分的东、西以及北部均仍有祭祀遗存的现象来看,祭祀区的东、西、北边缘应在目前工地所揭露范围之外。洛阳市文物工作队曾对工地外围无法发掘区域进行过钻探,“从钻探数据来看,发掘区域的周围遗迹现象较少,目前所发掘部分应为该遗址的中心区域。”

  由于受发掘面积所限,祭祀区的外围相关遗迹尚未发掘,很难确切地说此祭祀区隶属于某个大墓或者某组宫殿建筑。

  [鉴定]人骨马骨同处一坑

  记者在西周洛邑祭祀遗址中看到很多动物的骸骨。据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侯彦锋介绍,目前他们已经为21个灰坑做了动物骨骼鉴定。其中,马骨的数量最多,其次是牛、猪、狗的骨骼。

  在这21个灰坑中,共有22个动物遗骸,其中一个灰坑中有猪、牛两种动物。据介绍,从这21个灰坑的鉴定结果来看,动物的骨骼大多保存得相对完整。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专家,共同对灰坑中的人骨进行了鉴定。据鉴定专家王明辉介绍,由于现场保护的需要,所有的人骨鉴定工作都是在现场进行的。他们一共鉴定了24个个体,分别为12个灰坑的13个个体,9个墓葬的11个个体。

  在灰坑的13个个体中,有8例男性或倾向于男性的个体,2例女性个体,3例由于保存较差无法判断性别,男性明显多于女性。从年龄分布上,男性多为壮年,女性为青少年,性别不明者2例为儿童,1例为成年。在37座西周祭祀坑中,29座有较为完整的兽骨,3座有非正常死亡的人骨,另有5座有成堆摆放的碎兽骨。可见当时人与马是在同一祭祀坑中作牺牲的。

  [推断]这里应是西周洛邑城址

  据了解,西周洛邑城只有文献记载,其具体位置至今未有定论。西周初年周公在洛阳营建洛邑,这在出土的西周青铜器铭文和《尚书》等文献材料中均有记载,而此洛邑城址的具体位置至今未有定论。根据文献《尚书·洛诰》记载,周公营建洛邑前召公曾来洛相宅,“我乃卜涧水东、瀍水西,惟洛食;我又卜瀍水东,亦惟洛食。”据此可知,洛邑很可能是横跨瀍水两岸而建。据周立介绍,多年来,在瀍河两岸的考古工作也发现了丰富的西周遗存,瀍河以西的邙山南麓发现有西周贵族墓地;瀍河以东发现有大量的殷遗民墓;贵族墓地南邻的瀍河西岸发现有大型的西周宗族铸铜遗址等。种种现象表明,这里应是西周洛邑城址。此次大型西周祭祀坑的发现,又为西周洛邑城址位于瀍河两岸增添了新的线索。

  [意义]洛阳都城史添了新内容

  为了加强对该遗址的保护,洛阳市文物管理局于2010年6月6日邀请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洛阳市第二文物工作队等有关单位的专家在洛阳召开西周洛邑祭祀遗址座谈会。

  这次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西周时期的东都成周是西周王朝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本次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