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历史文化名城专家曾一智…
专家:老城区改造在保护…
中医养生风靡虚火高 专…
深圳丝翎檀雕通过中国工…
麦家:网络可爱又可怕 …
多少英文缩略词需整顿?…
专家:南澳Ⅰ号有瓷器产…
肖鹰:鲁迅专家为汪晖抄…
麦家:我有权利就消灭网…
中短篇小说备受冷落 专…
最新热门    
 
专家:高青陈庄西周遗址初步推断是诸侯墓

时间:2010-4-13 14:10:20  来源:齐鲁晚报

  12日,高青陈庄西周遗址发掘专家座谈暨成果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陈庄西周遗址发现罕见的“直立跪伏”陪葬马匹,这在国内还是第一次。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郑同修介绍,车马坑及马坑等重要遗迹整体起取至济南后,就采取了初步的防护措施,建设了临时保护和工作用房,制定了保护工作方案。

  记者在清理现场看到,整个马车坑已被分装在三个巨大木箱内,其中1号车驾由4匹马组成,每匹马头部皆佩戴长条形铜当卢、圆形马镳。马勒由颊带、额带及鼻带环绕马头连接构成,每条带上均有排列整齐的海贝串饰,带与带间以圆铜泡相连。马口周围有笼头痕迹,马头之间由皮条连接。马颈部有“人”字形铜轭。

  2号车也驾四匹马,马具由当卢、马镳、勒构成,也十分精美,其中铜当卢呈兽面状。目前正在清理车轮。3号车驾两匹马,马具较少,没有马镳和当卢,仅在颈部发现成串铜泡及牙质长方形带饰。

  尤其令人惊奇的是,车马坑内的马匹均呈现出站立的状态,马头竖立高昂或略偏,脊柱和肋骨保存状态完好。中国社科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学勤对记者说,以往发掘的墓葬中陪葬马匹一般为侧卧,站立的殉马十分稀奇,在自己多年的研究生涯中,这还是头一次看到,“这应是国内考古首次发现的站立殉马。”

  负责清理工作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李存信研究员说,所有的马匹躯干部分均置于长方形的槽内,腿骨弯曲,呈直立跪伏状,马尾部均有髹红漆的皮革朽痕,并有贝壳串饰。马槽两侧局部槽壁上及马骨架上仍残留白色席纹痕迹。他初步推断,马所处的马槽是专门用于固定马的站立姿势的,由于没有挣扎的痕迹,马应是死后被人卡在槽中,才得以保留了现在的姿势。

  李存信说,周朝有天子驾六、诸侯驾四的葬俗制度,这个车马坑有两辆车是4匹马,一辆车是2匹马,可以初步推断是诸侯墓,但是哪一个级别的诸侯,还需要进一步考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