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历史文化名城专家曾一智…
中医养生风靡虚火高 专…
深圳丝翎檀雕通过中国工…
多少英文缩略词需整顿?…
专家:南澳Ⅰ号有瓷器产…
肖鹰:鲁迅专家为汪晖抄…
中短篇小说备受冷落 专…
读者纷纷自创墓志铭 专…
专家话清明:中国的“感…
专家推翻地球大温室假设
最新热门    
 
专家:老城区改造在保护中修缮还是统统拆毁?

时间:2010-4-12 9:48: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中华巴洛克二期工程区域处于哈尔滨市城乡规划局确定的“道外传统商市历史文化街区”,其中道外南头道街东侧至南四道街西侧属于核心保护范围,南头道街西侧至景阳街属于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控制地带。按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和《哈尔滨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理应得到整体保护。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中国文物学会会员、哈尔滨市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委员曾一智介绍说,她曾在哈尔滨市城乡规划局今年1月21日举行的“道外中华巴洛克传统商市保护区二期保护与更新规划”专家论证会上,看到规划方案是:南头道街东侧至南四道街西侧是保留原有街巷格局,保护修缮老建筑。南头道街西侧至景阳街的大多数临街建筑的方案是“保护修缮”,金剑啸烈士故居正是属于这一区域,定为保护修缮的。

  这次专家论证会后第二天,她应哈尔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之邀,带该院规划设计人员在该区域沿街走遍,按规划院的要求将自己平日研究得来的一些历史建筑的历史功能尽数告知。3月下旬,她带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金剑啸之女金伦时,得知金剑啸故居和早期革命旧址即其祖父经营的文业堂印刷局就坐落在哈尔滨道外“ 桃花巷”(现为南勋街),随即找出文献资料,于3月28日去现场调查,确认了这处建筑的准确位置,她十分高兴。因为这正是在规划中确定“保护修缮”的建筑,可以在此次工程中免于拆除。

  但令人不安的是,这座楼房和该区域所有建筑都已在3月27日被贴上了危房拆迁通知,拆迁时限是4月1日零时。曾一智在向哈尔滨市文物管理站递交不可移动文物认定申请后,又向哈尔滨市城乡规划局核实。名城保护处负责人说,这里已经调整为只保留外立面的方案。也就是说,原定保护修缮的建筑将仅剩一面墙。维持原方案保护修缮的仅是南头道街至南四道街的建筑。而这一变化,当时参加中华巴洛克二期工程规划专家论证会的与会专家均不知情。专家们十分不解,经过论证会讨论过的规划方案,为什么会在所有专家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擅自更改?

  自3月31日开始,曾一智发现,不可移动文物及拟定的历史建筑“侵华日军宪兵队道外分部”门前的两根罗马柱在强拆牌匾时被铲平,二类历史建筑“天丰源杂货店”、三类历史建筑“三友照相馆”以及多处不可移动文物、拟定历史建筑的门窗被砸,具有珍贵价值的建筑构件丢失。

  本报记者 万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