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康熙朝最大的高干子弟索…
2012年“国学教室”系列…
百家讲坛主讲杨雨:纳兰…
康熙工龄超过历代皇帝 …
康熙工龄超过历代皇帝 …
康熙为何两度废掉太子胤…
康熙皇帝挽郑成功
河北发现一通清康熙古石…
阎崇年:康熙之所以是千…
沉封数千年 “玉璧”露…
最新热门    
 
康熙年“西湖十景”屏风现身古巴一博物馆

时间:2012-7-6 23:17:37  来源:不详

清朝康熙初年制作的屏风,背面绘有杭州“西湖十景”。 杭州市政协供图

西湖申遗成功已经过去一年了。西湖申遗能够取得成功,离不开核心价值“西湖十景”。昨天,杭州市政协开了场新闻通报会,说了件很有意思的事:他们的考察团,在古巴的一个博物馆里,竟然发现了清朝康熙初年制作的杭州“西湖十景”屏风!

杭州市政协文史委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这说明两个问题,第一,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这个康熙年间[注: 个人简介 康熙帝,满族,全名爱新觉罗·玄烨,庙号清圣祖,“康熙”为其年号,清朝习惯以年号称呼皇帝。康熙系满清入关后第一皇帝顺治皇帝的第三子,]的屏风,是现存的反映“西湖十景”的极为稀少的实物;第二,这件来自民间的实物,证明当时西湖十景的影响力已经非常大了。

制作精美的六折屏风,背面藏着西湖十景图

今年5月24日,杭州市政协考察团一行六人由副主席张鸿建带队前往古巴,按照事先约定,前往地处哈瓦那市中心的古巴国家装饰艺术博物馆参观。

这座博物馆的前身是一个西班牙贵族的别墅[注: 别墅(villa),即别业,是居宅之外用来享受生活的居所,是第二居所而非第一居所。追溯其起源,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起始点。],建造于1924年,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之后归为国有,被辟为博物馆,有各类藏品4万多件。

因为是来自杭州的客人,古巴方面特别邀请考察团去看看博物馆里的东方文化藏品部分。最醒目的,是5幅清朝年间盛行的漆器屏风。

一个个屏风看过来,大家都看得相当仔细。因为这些屏风虽然年代久远,但保护得非常好,看上去制作也相当考究。突然,考察团中的一人在一副屏风后面发出了声音:咦,这里有西湖十景图!

这是一副六扇对折的屏风,木质,总共12幅,高度超过2米,长约5米,正面描绘的是古代人物亭台楼阁,反面的布置有点特殊,上面都是字,下面则是图画。

除去外头两幅,中间的十幅屏风下方的图画描述,正是西湖十景。第一幅叫“段桥潺雪”,后面则陆续有柳浪闻莺、雷峰夕照、两峯插云、花港观鱼等。

屏风上西湖十景的题款,跟咱们现在说的西湖十景有点不一样。

主要的区别来自4个景的5个字,比如说“段桥潺雪”和现在的“断桥残雪”,“苏堤春柳”与现在的“苏堤春晓”,“两峯插云”与现在的“双峰插云”、“三潭映月”与现在“三潭印月”。其它6个景点的描述跟现在一样。

这件屏风距今323年,是送给母亲的寿礼

这个发现,让整个考察团都兴奋起来了,连古巴方都来了兴致。大家研究了一下屏风背面上方的文字,尽管有些字不认识,但还是看懂了一些意思。这座屏风,制作于康熙已巳年(即康熙二十八年,公元1689年),是送给一位李姓人氏的母亲的50岁生日的寿礼。在众多文字中,还有“五十诞辰谋所以寿母者其”“闽中大乱”,受礼者丈夫服从皇命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