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乾隆皇帝亲生母亲民间低…
从《甄嬛传》看后宫:雍…
乾隆为何把皇位传给资质…
乾隆为何把皇位传给资质…
乾隆身世的离奇传说 (3…
乾隆身世的离奇传说 (2…
乾隆身世的离奇传说 (1…
范仲淹改革为何会失败:…
文体奇才未必都是昏君 …
中国历史上结局最好的亡…
最新热门    
 
乾隆皇帝亲生母亲民间低贱汉女么?(1)

时间:2012-7-7 12:19:17  来源:不详

弘历,生于康熙五十年,是当时雍亲王胤禛的第四个儿子,雍正十三年九月25岁时继位登基为君,嘉庆元年正月禅位于皇十五子颙琰(yǒnɡyǎn),当太上皇帝,四年正月初三日病逝,享年89岁。

根据《清实录》等官方书籍档案的记载,乾隆皇帝弘历的父亲是雍正帝胤禛,母亲是四品典仪凌柱之女钮祜禄氏。但是,很早以来,尤其是清亡之后的一段时间,野史、文人评述和民间传说,不少是说乾隆并非雍正帝妃的儿子,而是汉人汉女之子。最为流行的一种传说是说,弘历是汉官陈阁老陈世倌的儿子。

陈世倌是浙江海宁人,康熙年间[注: 个人简介 康熙帝,满族,全名爱新觉罗·玄烨,庙号清圣祖,“康熙”为其年号,清朝习惯以年号称呼皇帝。康熙系满清入关后第一皇帝顺治皇帝的第三子,]入朝为官,与雍亲王家常有来往。有一年,雍亲王的福晋和陈阁老的夫人在同一天生下了孩子,雍亲王让陈阁老家把夫人生的男孩抱进王府看看。陈家把男孩送去,当天王府把孩子送出来,陈阁老回到家中一看,自己原来的那个男孩已经变成了女孩,陈阁老知道事关身家性命,不敢声张。那个抱入王府的男孩就是后来的乾隆皇帝弘历。弘历即位为帝以后,知道了真相,便六下江南,探望亲生父母,并且六次南巡之时,有四次住在陈阁老家的安澜园,以便和父母相聚。

这个传说虽然最为流行,但是毕竟不是事实,至少有四个无法解答的疑问。

疑问之一,陈世倌曾不止一次地遭到乾隆帝谴责和处罚。陈世倌为人廉俭纯笃,每在皇帝面前谈及民间水旱疾苦,必反复陈述,甚至流泪泣诉,乾隆深受感动,说:“陈世倌又来为百姓哭矣。”因《平安春信图》此图存在二说:一是画面中为雍正、乾隆父子,二是反映乾隆皇帝不同时期的形象。

而加以信任和提升。雍正五年陈世倌以督修水利工程迟误被革职,在家闲居八九年,乾隆即位后委任其为左副都御史[注: 副都御史,官名,明置,为都察院左右都御史的副职。-fudouyushi],后历任仓场侍郎[注: 仓场侍郎是仓场的总管,因此又称仓场总督。-cangchangshilang]、户部左侍郎、左都御史、工部尚书,乾隆六年授文渊阁大学士[注: 官名。明洪武十五年(1382)置,秩正五品。清沿置,为正一品。可参考“三殿三阁”],升迁不为不快,但一旦有违上意,则予严惩。乾隆十三年十一月,云南巡抚图尔炳阿疏参赵州知州樊广德亏空。按照定例,巡抚参劾属员,应由总督审拟,而内阁却错误地拟为由巡抚审拟。乾隆发现其误,即予痛斥,命将大学士陈世倌、史贻直交部严查议奏。部议应革职。乾隆降旨批示说:陈世倌自补授大学士以来,无参赞之能,多卑琐之节,纶扉重地,实不称职,著照部议革职。随即他又就陈世倌的“卑琐之节”加以具体化,下谕说:朕前谓陈世倌多卑琐之节,并非泛论。例如,陈系浙江人,乃伊因与孔府有交往,便于山东兖州私置田产,“冀分其余润,此岂大臣所为”?谕命山东巡抚,不准陈世倌居住兖州。按常理说,既为人之子,岂能骂父亲“多卑琐之节”,而且具体引例为证,还谕命革其官职不准住居兖州。自诩以孝治天下的乾隆帝,怎能如此斥责亲生父亲,还要罢其官职?

疑问之二,所谓乾隆南巡是为了探望亲生父母,四次皆住陈家,可是,陈世倌自十六年蒙恩复官以后,二十二年便以老病奏准解任养老,二十三年二月陛辞,还未成行,于四月病故。而乾隆于十六年一下江南,二十二年再下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