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巢峰:中国出版的一个传…
“沟通与创造:中西哲学…
田永清:中外经典毕业赠…
李伯重:中国学术史上一…
史林镜鉴:中国古代调解…
揭秘秦俑彩绘美容术:抗…
揭秘秦俑彩绘美容术:抗…
揭秘秦俑彩绘美容术:抗…
揭秘:中国历史上因脚趾…
李少红揭秘水上红楼:经…
最新热门    
 
揭秘:中国历史上最早热衷于摆谱的帝王是谁?

时间:2012-7-15 21:57:12  来源:不详

摆谱,不光是普遍存在的,而且是历史悠久的。古往今来,摆谱的大有人在。这似乎是中国人的一个“传统风俗”。“摆谱”风俗的延续与发展,使得其本身已经作为一种文化传承下来。可以说,摆谱文化,源远流长。在过去几千年的历史中,一些帝王权贵、名臣将相在摆谱的领域里树立起了“光辉”的“榜样”,他们以各自独到的笔墨书写着“中国谱文化”的不同篇章。

本章节选了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一些名人的摆谱作为,其中都是一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大人物”,他们是摆谱的积极倡导者和拥护者,但多以失败告终。在此,本书只是稍作客观地评价,因为是非成败在每个人心中自有定论。不过,终究会有一些“智者”将摆谱的分寸把握得恰到好处,不但实现了自我目的和价值,而且其事迹还成为了一种美谈。更为可贵的是,其思想和智慧经受住了千百年来的考验,对后人的处世修为大有启示作用。

那么,我们究竟以何种态度来面对先人的摆谱行为呢?是褒奖?是责骂?是敬佩?还是痛恨?这一切都已经不再重要。我们所要做的,只是一种了解,对古人的了解,对历史的了解,对中国谱文化的了解。

在“摆谱大舞台”上,第一个“闪亮登场”的人物是商纣王。他也是历史上热衷于摆谱的最早的帝王。以往,我们受到一些影视剧的影响,仿佛觉得商纣王就是一个十恶不赦的暴君,昏庸残忍,一无是处。其实,纣王在即位之初并非如此。据史书记载,纣王天资聪颖,力量过人,是一个能文能武的全才。传说中他能够倒托九头牛,能够托住屋梁改换屋柱。这样的帝王,就是放在沙场上也肯定是一员具有万夫不当之勇的猛将。不难想象,能够登上帝王宝座的一定不是等闲之辈,除了具备超凡的才能,还要在众多皇兄皇弟共同参与的“帝王选秀活动”中经得起层层严格的选拔才能脱颖而出,要承受先帝的重托,承受皇亲国戚以及文武百官的考验,更要懂得治国安邦之道。而纣王也是不负众望,他继位后,重视农桑,兴修水利,使社会生产力得到继续发展,国力日渐强盛,百姓安居乐业。纣王也由此得到了人们的大力拥护和支持。

在军事上,纣王秉承先帝的战略,继续发起对东部蛮夷的战争,打退了东夷向中原的扩张,把商朝势力扩展到江淮一带。特别是讨伐徐夷的胜利,把商朝的国土扩大到山东、安徽、江苏、浙江、福建沿海等地。纣王对东南夷的用兵,保卫了商朝的安全。毛泽东在评价纣王时说:“其实纣王是个很有本事、能文能武的人。他统一东南,把东夷和平原的统一巩固起来,在历史上是有功的。”纣王统一东南以后,把中原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文化传播到那里,推动了当地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促进了民族融合[注: 概念  民族融合 民族融合是两个对等的民族经过长期的共同性增长的基础上融为一体,民族差别得以最终消失,相互融合成新的民族。],郭沫若在一首诗里写到:“但缘东夷已克服,殷人南下集江湖,南方因之惭开化,国焉有宋荆与舒。”也是在歌颂纣王的功绩。

纣王还敢于革除先王旧弊,不再屠杀奴隶和俘虏。而是让他们参加生产劳动,补充兵源,参军作战。他蔑视陈规陋俗,不祭祀鬼神;他选贤任能[注: 词 目 选贤任能 发 音 x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