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民国外籍顾问收入:莫理…
“清帝逊位与民国肇建一…
民国北大学生有权赶走老…
民国北大学生有权赶走老…
记述民国传奇人物 《张…
民国第一奇女子风华绝代…
民国第一奇女子风华绝代…
民国第一奇女子风华绝代…
民国第一奇女子风华绝代…
民国第一奇女子风华绝代…
最新热门    
 
民国外籍顾问收入:莫理循月薪超普通公务员百倍(1)

时间:2012-7-16 22:38:50  来源:不详

本文摘自:《成功》2012年第1期,作者:金满楼,原题:《莫理循:天价顾问背后的经济账本》

北京有条王府井大街,这是中外皆知的,据说还是“中华第一街”,比上海的南京路更显赫一点。不过,大多数人所不知道的是,这条街在民国年间时还有个洋名,那就是“莫理循大街”,在1949年前,王府井大街南口路西店铺的墙上还钉有“莫理循大街”的英文路牌。这位莫氏并非他人,正是百年前英国《泰晤士报》驻华首席记者、袁世凯的洋顾问莫理循。

十七年的记者收入

1912年5月17日,莫理循写信给《泰晤士报》主编白乐尔,他在信中回顾从1895年开始的记者生涯,特别是报社所给予的经济收入。据莫理循自述,他任职之初,年薪只有500英镑,1900年后才加到1200英镑,但其中包括了办公费和必要的旅行费用(除非到朴茨茅斯采访,费用才另外开销)。莫理循在信中算了一笔账,从1895年11月1日至1912年5月1日的这段时期里,《泰晤士报》共为其支付了19000英镑,但让他不能忍受的是,从1900年开始,他的薪水即一直保持在1200英镑,而这样的收入已经无法支付其开销,特别是当时的汇率变动,已经让他不堪承受(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前,一英镑兑换11。15美元,但革命之后,一英镑只能兑换9。55美元)。

这一年,莫理循年届五十,他对记者生涯已感到厌倦,而他写这封信的主要目的,也主要是向《泰晤士报》索取一笔退休费。据他自己所说,这些年干下来,除了在北京城里拥有一所即将翻修的旧房子和城外一座小别墅外,他身边只剩下250英镑的现金存款。在随后写给朋友的信中,莫理循认为他在城内的房子价值3000英镑,至于那所乡下的小别墅,因为莫理循并未提及,可能价值不会太高。

蒋梦麟在回忆录《西潮》中说,他在1908年赴美时,一美元大概兑换两个银元,如此算来,当时一英镑大概值20银元左右(无特别说明的话,以下“元”均指银元),而莫理循的月薪应为2000元,他在中国工作17年的资产似在6万元上下。与任职45年的海关总税务司[注: 总税务司  官名。掌全国关税行政及海关人员任免。清咸丰四年(1854),上海道吴健彰与英、法、美领事签订协定,组织海关税务委员会,三国各派一人为税务司,征收关税。]赫德相比,这实在不算什么,据莫理循推测,赫德于1911年9月去世时,其名义收入为40万英镑,实则至少获取了75万英镑的收入。

莫理循自己也承认,作为《泰晤士报》的驻外记者,他在北京是绝对的“高薪人士”,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同时期的中国名记包天笑在上海《时报》任职,每月80元的薪水已让其非常满意,而据美国社会学家罗斯在《变化中的中国人》中的调查,当时传教士每年的收入大概只有100美元,只及莫理循的十分之一。当时广东谘议局[注: 谘议局是清末“预备立宪”时期清政府设立的地方咨询机关。 设立时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