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民国外籍顾问收入:莫理…
“清帝逊位与民国肇建一…
民国北大学生有权赶走老…
民国北大学生有权赶走老…
记述民国传奇人物 《张…
民国第一奇女子风华绝代…
民国第一奇女子风华绝代…
民国第一奇女子风华绝代…
民国第一奇女子风华绝代…
民国第一奇女子风华绝代…
最新热门    
 
民国外籍顾问收入:莫理循月薪超普通公务员百倍(2)

时间:2012-7-16 22:38:50  来源:不详

天价顾问费

莫理循在这一时期提出辞职并非偶然,事实上已经有人向他伸出了橄榄枝,那就是新任总统袁世凯[注: 袁世凯,河南项城人,故又称袁项城,清末民初的军事和政治人物,1909年辛亥革命时,出任内阁总理大臣,1916年1月1日,]。1912年8月1日,莫理循被正式聘为民国政府政治顾问,其职责是襄助大总统的外交事务、国际事务信息收集及国际舆论引导等。次日,莫理循的好友、时为袁世凯亲信幕僚的蔡廷干给他送来了一份大合同,其中约定,民国政府每年付给莫理循3500英镑,外加房租津贴250英镑、聘请机要秘书津贴200英镑,而且还免费配备翻译一名。另外,在5年的合同期内,莫理循每年还可以享受带薪假期两个月,合同开始前后的来回旅费均予报销(约200英镑)。

合同中明确写明,莫理循每年的薪金收入(总额3950英镑),由民国财政部按外汇牌价存入莫理循在北京汇丰银行的账户。换句话说,莫理循此时的收入比《泰晤士报》所给予的薪金翻了三倍有余。双喜临门的是,莫理循于当年8月前往伦敦举行婚礼,新娘子是他之前的秘书珍妮。罗宾,由此结束了五十年的单身生活。

受聘之后,莫理循的收入之高绝对令人嫉妒。据何刚德在《客座偶谈》中说,民国初年,袁世凯规定京官“无论大小,每人月俸六十元”,对此,何刚德还满意的说,“然即如此,已较前清宫俸倍蓰矣”。比较下来,当时京城普通公务员的收入只有莫理循的百分之一还不到。曾为四品京官的曹汝霖在回忆录中说,民初后他改做律师,一个月可挣2000元,而外务部总长也不过1000元,次长只有600元。

1904年,日本人川岛浪速继任北京警务学堂监督时,月薪由400元提为600元,每月外加60元的住房补贴,他在这一任上做到了1912年。与莫理循相比,这有点小儿科了。莫理循的同行端纳(后来“西安事变”的斡旋者),他曾写信说南京临时政府[注: 介绍 一个国家出现政权更迭时,国家的局势混乱、新的政权没有建立,这时由社会各方力量组建临时政权。汉语对这一临时组建的政权通常称为“临时政府”或“过渡政府”,]愿意给他每月250英镑的月薪请他做顾问,但被他拒绝了。如果端纳所说是实,这个开价也不算低,只是以南京临时政府的困窘,是否能支付这一薪水颇是个问题。不过在1920年,端纳受聘为北洋政府经济统计局局长时,他的月薪拿到了2万大洋,这也应该算是天价了。

拿到如此高薪后,莫理循的生活显然改善了不少。此后,莫理循在这片最有贵族气息的地区购买了拥有26间房间的大宅子(花了153英镑),这就是现在的王府井菜厂胡同。据说,“莫理循大街”也是由此而起。当时还有这样一个趣闻,很多外国人抱怨说,他们一到北京火车站,人力车夫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径直把他们拉往莫理循家而根本不问目的地,原因是,他们认为所有外国游客都是来拜见莫理循!

真财富:莫理循文库

莫理循1912年打算辞职时,曾向朋友提到他的藏书,据他自己所说,这是“世界上同类藏书中最好的”。这些书很幸运,它们逃过了庚子之变,也躲过了当年的北京兵变,在莫理循被《泰晤士报》拒绝付给退休费时,他一度想把这些藏书全部出售,以便自己退休后能体面的离开北京。

莫理循称自己的藏书是“世界上同类藏书中最好的”也不是自吹自擂,美国驻华公使芮恩施也认为他的“亚洲书库”藏书“最为丰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