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图书排行榜是“风向标”…
畅销书商抢“韩寒” 读…
最新热门    
 
书商拖欠版税渐成“顽疾” 作家“敢怒不敢言”

时间:2012-7-28 15:48:43  来源:不详

有关文学作品稿费、版税普遍偏低的议论,多年来一直存在。但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一些作家的稿费还被出版方、书商长期拖欠,这样的“赖账”事件近几年变得越来越频繁。

7月19日,作家林夫在微博上声讨书商拖欠其版税,引起了广泛关注。他说:“忍无可忍,再次控诉无良书商——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宏泰恒信去年底出版本人《声色》等2本书。合同说3月内支付版税,催讨无数次,7个月过去,挤牙膏似地拿到不足一半。”

7月23日,深圳商报记者联系到林夫,他向记者介绍了部分细节,并回应说:“建议您直接采访一下该公司老总文纲,还有责编苏打点心。谢谢你们帮助呼吁一下,让他们依法办事。”

昨日,记者再次联系林夫时,他却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他说:“由于种种原因,我不能接受你们的采访。其他作家也有被拖欠版税的情况,你们可以去问问他们。”连日来,记者就此事多次联系北京宏泰恒信公司及其相关负责人,但截至昨晚发稿,北京宏泰恒信方面都未作出任何回应。

记者多方采访发现,出版方、书商拖欠作家版税或稿费的现象,已引起文学界和出版业界的普遍关注。

书商拖欠版税渐成“顽疾”

林夫通过微博讨要版税,如今已经过去一个星期,北京宏泰恒信公司是否已把版税如数付给他?对此,林夫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并没有回答,他在博客上也没有透露。而对于书商拖欠稿费的理由,林夫告诉记者,书商的理由是“书卖得不太好,或者说资金周转问题等”,“他们一拖再拖,完全不按合同办事。合同说3月内付首印版税,但拖了7个月,还只付了一半,每次都挤牙膏似地,讨一点挤一点,太憋屈了。”

记者多方采访发现,作家被拖欠版税或稿费的问题,其实由来已久,近年来有成“顽疾”的趋势。不少通过小型出版公司或书商出版过作品的作家,都有过“被拖欠”的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今年6月,深圳作家谢宏就曾声讨北京学有路图书有限公司拖欠其稿费,谢宏还就此事致信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北京市委宣传部监察室、北京海淀区公安经侦队、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并撰文介绍事件来龙去脉,最终才将稿费全部追回。

谢宏追讨稿费是通过舆论施压的途径得以解决,这样的例子毕竟是少数。相比之下,有些作家为了讨要稿费和出版公司“对簿公堂”,则更加劳心劳力。几年前,作家阎连科状告上海[注: 上海市-上海,中国大陆第一大城市;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是中国大陆的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上海创造和打破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文艺出版社,就在当时引起了轰动。阎连科称该出版社出版其长篇小说《丁庄梦》,不仅稿费迟迟未给,就连承诺捐赠艾滋病村的5万元也没有兑现。阎连科一怒之下,委托律师向法院起诉了《丁庄梦》的出版方。这对于当时风头正劲,拿下了余华的《兄弟》、易中天的《品三国[注: 三国(狭义220年-280年,广义184年、190年或208年-280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时期,有曹魏、蜀汉、孙吴等三个政权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