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英雄堕落更可怕 天王洪…
身心灵教育为何堕落?成…
速成的书评,是不是也是…
3月9日 溥仪重登“皇位…
做人不低调的危险:贺若…
2月23日 梁启超诞辰 抗…
后梁末帝朱友贞:一个曾…
9月30日 清太祖努尔哈赤…
秦始皇商鞅谁是大英雄?
镌刻在白山黑水的英雄史…
最新热门    
 
英雄堕落更可怕 天王洪秀全倒地霸占了多少女性(2)

时间:2012-8-9 11:14:52  来源:不详

(二)

太平天国与以往单纯杀富济贫的农民起义不同,有自己独特的改造社会的思想和政策,而其大多出于洪秀全。洪秀全所着诗文及诏旨、文告很多,留传者已大略备于1949年后编辑出版的《太平天国》(“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之一)、《太平天国史料》等书中。

他一生的业绩主要有:

1.1843年创立“拜上帝会[注: 拜上帝会又称“拜上帝教”。洪秀全用宗教名义创立的反清组织。1843年洪秀全仿照基督教形式,与冯云山在广东花县(今花都)创立。]”,对动员群众推翻清朝统治的斗争起了重要的宣传和组织作用;其后写的《原道救世训》、《原道醒世训》、《原道觉世训》等着作,为太平天国起义做好了思想舆论准备。经数年努力,洪秀全在杰出的农民领袖冯云山的帮助下,拜上帝会得以迅速发展,为金田起义奠定了基础。

2.从1851年1月11日金田起义到1864年天京陷落前夕,洪秀全领导了这场农民战争的全过程,历时14年,势力发展到18省,先后攻占600多座城市,给了中外反动势力以沉重打击。

3.两次建立领导核心。前期,在永安建制分封诸王,使太平天国初具规模,加强了领导力量,提高了太平军战斗力,为太平天国的迅猛发展打下了基础;后期,在“国中无人,朝中无将”的局面上,洪秀全选拔了陈玉成、李秀成等青年将领主持军事,任命族弟洪仁玕提理天朝政务,形成了一个新的领导班子,使太平天国能继续坚持斗争。

4.颁布革命纲领。前期,1853年冬,颁布了《天朝田亩制度[注: 《天朝田亩制度》-《天朝田亩制度》是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后,于1853年颁布的—个以解决土地问题为中心的全面的农民革命斗争纲领和社会改革方案,]》,提出改变土地制度和其他改革社会的措施。其内容表现了农民反封建的要求和解决土地问题的强烈愿望。纲领内容的完备性和深刻性,使太平天国革命达到了中国历代农民革命所能达到的最高思想境界。

1859年颁布了洪仁玕为仿效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而写的《资政新篇》一书。这是后期太平天国的重要政纲,说明他在对待资本主义的态度上,较同时代的地主统治阶级思想开明,眼界开阔。

太平天国运动[注: ☉太平天国运动 太平天国(1851年-1864年)(太平天国应写作太平天-{囯}-,囗中王)是清朝后期的一次由农民起义创建的农民政权。]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