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溥仪选皇后内幕:第一眼…
亲戚暴料溥仪婚姻真相:…
亲戚暴料溥仪婚姻真相:…
亲戚暴料溥仪婚姻真相:…
亲戚暴料溥仪婚姻真相:…
亲戚暴料溥仪婚姻真相:…
7月16日 海兰泡惨案 同…
揭秘:溥仪在紫禁城的最…
揭秘:溥仪在紫禁城的最…
傀儡皇帝溥仪的憋屈事:…
最新热门    
 
溥仪选皇后内幕:第一眼相中的并非婉容(1)

时间:2012-8-11 22:51:08  来源:不详
看照片选皇后溥仪随手画的第一个圈并不是婉容

沈阳故宫博物院专家李理介绍,1921年,末代皇帝[注: 末代皇帝特指清朝,乃至中国封建时代最后一个皇帝:溥仪。曾有同名电影演绎了溥仪的一生。 生平简介溥仪(1906一1967),中国清朝末代皇帝,伪满洲国皇帝。]溥仪年满16岁,按照长大成婚的传统,他在皇太妃等人协助下,按宫中旧例举行选后选妃活动。

那时,大清国虽已终结整整10年,溥仪早已是前清逊帝,但由于民国政府1911年曾与清皇室签了《清室优待条件》,故对溥仪等人尚有优遇,紫禁城后宫仍属爱新觉罗[注: 爱新觉罗,满文书写为(如图),拉丁文转写为 Aisin Gioro ,是清朝皇室姓氏。满语“爱新”是族名,“金”的意思。]皇室掌握,小朝廷依然按照旧有轨迹运行。

当时,年轻的溥仪因涉世不深,并不知道自己应挑选什么样的女人做皇后。在他眼中,端康太妃(即光绪帝谨妃)、敬懿皇太妃等人提供的四张照片,备选的四个姑娘“都是一个模样”。他便“不假思索地在一张似乎顺眼一些的相片上,用铅笔画了一个圈”。

溥仪的这第一个圈,本是画给满洲旧贵族额尔特氏的女儿文绣。

但随后,由于端康太妃另有主张,并派人积极劝说,溥仪只好将这个圈改画在婉容的照片上。理由是婉容的家境比较富有,其娘家出身皇室,血统纯正,而且相貌和气质也比文绣好。

溥仪随手画出的这两个圈圈,将婉容和文绣的地位作了重大的改变,从此,婉容成为末代皇后,而文绣则屈居为淑妃,两个人的命运和人生轨迹也从此有了天壤之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