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陕北发现西汉茧形壶 壶…
广州发现明河埠遗址 南…
专家学者实地考察发现:…
南京紫金山发现高僧墓塔…
北京发现规模最大道教龛…
北京怀柔发现明代古砖窑…
西藏古格城堡遗址洞窟发…
陕西凤翔发现汉代陶器(…
荆州发现战国楠木古井 …
库车出土一万四千枚古币…
最新热门    
 
宁波发现疑似古城永丰门遗址 专家建议现场回填

时间:2012-8-30 12:14:09  来源:不详


上有图案的古城[注: 古城  荆州古城,又称江陵城,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著名的三国古战场,历史上“刘备借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等脍炙人口的三国故事都发生在这里。]砖。



施工现场一段疑为城墙的砖块。


  记者 王 路  
  “砖是明代城墙砖,但并不能确认这里就是明代城墙,更不能因此断定是永丰门遗址。”昨日,备受关注的疑似永丰门遗址迎来了宁波[注: 宁波市-宁波市,简称甬,有时亦简称宁,是中国浙江省第二大城市。宁波母语为吴语宁波话,普通话为官方语言。目前,宁波行政上属于副省级城市,]市文物保护管理所专家,经过现场考察,研究员王力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专家确认明代城砖和阴沉木
  永丰路和望京路交叉路口施工现场发现“官用 洪武[注: 年号:洪武 纪年:1368 庙号:太祖皇帝名字:朱元璋 即位时间:洪武元年正月(1368.1) 即位年龄:41在位年数:31架崩年龄:71世系:朱世珍之子 皇帝生平 明太祖朱元璋年号,]五年明州[注: 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将鄮县分为慈溪、翁山(今舟山定海)、奉化、鄮县四个县,增设明州以统辖之。州治设在鄮县(宁波市鄞州区鄞江镇)。]卫造”城砖,有民间人士怀疑此处就是永丰门遗址的消息近日传开后,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高度关注,昨日上午,市文物保护管理所王力军研究员等人到现场考察。
  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挖出古城砖的施工点已经用泥土回填,但在现场还是能看到不少疑似古城砖的砖块,以及古代所用的桩基木,附近的两辆挖掘机在挖水沟时,还是不断能从淤泥里挖出厚重的城砖。
  王力军研究员告诉记者:“根据宁波古地图标记,永丰门就在这一带,当年华慈医院和电力局动工修建时,考古人员就期待能发现永丰门,结果并没有发现,但能确定永丰门遗址就在这附近。”
  经过现场考察,王力军认为,遗落在工地上的古城砖多数没有铭文,无法考证年代,但从发现的刻有“官用 洪武五年明州卫造”城砖,而且重量为20斤左右来看,“应该就是明代俗称‘16斤’的古城砖了,因为泡了水,所以重量有偏差。”
  现场发现的阴沉木被确认为是古代的木桩基。因为宁波是软土地基,古代筑城时,都是在地下先打上密集的不易腐烂的木头,上面铺青石板,然后砌城墙。专家认为,现场的几根阴沉木在宁波其他考古发掘地都发现过,的确是古代木桩基。这些木桩基虽然年代久远,但腐烂并不严重,外形完好。
  古城砖并不代表是永丰门
  然而,虽然发现了明代古城砖和阴沉木,但王力军研究员的判断却并不乐观,他说:“砖的确是古城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