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京发现规模最大道教龛…
明清时老北京商业繁荣:…
8月16日 八国联军公开洗…
北京地区出版物排行榜首…
北京77个文物修复计划立…
北京77个文物修复计划立…
北京77个文物修复计划立…
北京溥仪旧居被拆除 回…
北京人遗址多处出现岩体…
北京最大道教石窟藏身延…
最新热门    
 
北京怀柔发现明代古砖窑 挖出残砖将近80块

时间:2012-8-19 12:54:29  来源:不详
怀柔一位女村民本想赶在雨季来临之前修葺房屋,谁知道一锹下去,竟让地下一座尘封了数百年的长城古砖窑重见天日。在怀柔田仙峪村,有几十个明代长城砖窑,这里烧制的长城砖大部分用在慕田峪至箭扣一带的长城修建中。田仙峪村明代古砖窑遗址的发现,对研究怀柔古长城的建设历史及其建筑材料[注: 在建筑物中使用的材料统称为建筑材料。新型的建筑材料包括的范围很广, 有保温材料、隔热材料、高强度材料、会呼吸的材料等都属于新型材料。]具有历史意义和科学价值。 
  在怀柔区61.5公里的长城沿途中,有18.7公里途经渤海镇。在渤海镇20个行政村中,又有7个村位于长城脚下,其中田仙峪村就有几十个大小不等的明代长城砖窑。日前,村里一位农妇计划修缮家中房屋时,意外发现了一座尘封的古砖窑。
  ■家中修房铲锹土 发现尘封古砖窑
  杜桂红是怀柔区渤海镇田仙峪村一家民俗户的女主人,她家屋后,每逢下雨都会出现泥土向下坍塌现象,今年雨季到来前,全家人坐在一起合计,准备将自家房后的黄土坡削平,挖地基重新加固。2012年5月的一天,杜桂红一锹下去,传来轰隆一声,没想到,一座尘封的古砖窑重见天日。
  “当时就看到两个大洞,马上就停工了。这会不会是村里老人常说的砖窑口?”顺着杜桂红手指方向望去,是一处黄土坡,距离她家后山墙大概10米。走到近处一看,坡面上赫然露着两个不规则的大洞,之间相隔有四五米远。闻讯赶到的文物专家确认,“这两个洞一个是进料孔、一个是出砖孔。长城烧砖很讲究,类似流水线生产,从哪个洞送进原料、从哪个洞运出成品砖都有严格规定。杜桂红说,当时从洞口挖出的残砖将近80块左右,其形状与现存的明长城砖相同。砖多已残破,仅有两块比较完整,为了防止被偷走,杜桂红特意将两块砖藏在后院两口闲置的水缸下面。
  ■昔日挖出长城砖 曾被村民垒坝阶
  在田仙峪村的山野丘陵地带,有几十个大小不等的明代长城砖窑。村里76岁的邵亮老人记得,小时候曾在村里的山野坡脚看见不少轮廓可辨的明代长城砖窑,他还钻进去玩过捉迷藏。其中的大窑高约4米,小窑高约3米。其直径3米、2米不等。大窑一次可烧制3000块长城砖,小窑一次可烧制2000块长城砖。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在“平整土地大会战”时,就有村民挖出了不少与长城砖一个模样的砖头,有的被村民运回家里,其中一些碎砖头就地取材,垒了坝阶。位于村东南的上桃园,有一片涝洼地就叫“窑坑”。原来这里是一片高岗黄土地,因为开窑取土烧砖,渐渐地变成了现在的洼地,也就得名“窑坑”。
  ■雄关要冲墙体牢 青砖来自田仙峪
  据文献记载:慕田峪、箭扣一带的长城是明初朱元璋[注: 大明太祖高皇帝(1328年10月21日-1398年6月24日)为大明朝的开国皇帝,姓朱,讳元璋,汉族。是继汉高祖刘邦以来第二位平民出身的君主。]手下大将徐达在北齐长城遗址上督建而成的。明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建“慕田峪关”。隆庆三年(公元1569年),谭伦、戚继光[注: 戚继光(1528年11月12日-1588年1月5日) 字元敬,号南塘,晚号孟诸,汉族,山东登州人。明代著名抗倭将领、军事家,与俞大猷齐名。]镇守京边时,又在明初长城的基础上加以修缮。由此可以断定,田仙峪砖窑所烧制的长城青砖应该大部分用在了慕田峪至箭扣一带的长城修缮上。
  当时为什么要三番五次地修复这一代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