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7月23日 明清民间天文学…
河北张家口修复长城古堡…
明清官场人人想去当地方…
水库排干水现清代古墓群…
明清宗教宝卷中的西王母…
重庆发现283尊崖石刻 崖…
狗尾续貂龙变猪 明清石…
狗尾续貂龙变猪 明清石…
明清时期的造假的巅峰:…
改革将走得更远——南科…
最新热门    
 
明清时老北京商业繁荣:廉价劳动力输入的结果

时间:2012-8-16 12:15:52  来源:不详
今天关于老北京的记忆,大多止于明清,这就让人产生了这样的观点:明清是封建社会[注: 封建社会是分封制定义的一种社会制度。这种制度下,国王向各类封建领主授予采邑,而封建领主向国王效忠,从而形成了一种金字塔式的国家治理结构。]发展的最高峰,所以,明清时老北京最富裕。 
  有许多论据可以支持这个论点。比如明清时人口迅速增加,粮食种类更加丰富,商业也更繁荣,据1949年北平[注: 北平是北京在历史特殊时期曾经使用的城市名称。北京最早于1368年9月12日称北平,后于1427年作为明朝的都城改名为北京。]和平解放时统计,全市工业有2.1万户(以手工业[注: 手工业是依靠手工劳动,使用简单手工工具从事小规模生产劳动的工业。其特点是一家一户为单位,用私有生产资料分散经营。主要类型有:自产自销的手工业,]为主),商业、饮食、服务、修理业有7.2万余户,需要注意的是,这是历经多次战争后的统计数字,相信在清末时从事工商业的人会更多。
  由于商业繁荣,市场出现了较明显的细化趋势,出现了骡马市、缸瓦市、果子市、花市这样的专业市场,此外还有广渠门烟草、琉璃厂旧书、大栅栏餐饮、朝阳门晓市这样的一条街式的分类市场。这,都是历代罕见的,在很多人眼中,认为明清已达到了前现代化的阶段,只需捅破一层窗户纸,就可以走向现代化。
  老北京商业繁荣是不假,但为什么繁荣,却值得深思。 
  在唐代,虽然农业种植种类单一,但人们基本能吃上大米白面,而明清虽然主粮多样化,却多是从海外引入的玉米、白薯等产量高、质量差的“粗粮”,因为明清两代人口增殖速度太快,有学者估计,明代中国人口已突破2亿,清代盛期时达4亿。
  人口增加了,就需要现代化的管理,可皇权制度是凝固的,难以应对挑战,明代初期官僚制度尚且高效,当时耕地数量还比较高,到了中后期,居然耕地数量减少了一半左右,因为百姓、地主、下级官僚争相瞒报,以减少税务负担。中央收不上税,运作能力就会降低,如此形成恶性循环。
  清代几任君主比较勤奋,御下甚严,故清代到中期管理尚未完全失控,但农业技术进步有限,新开垦的土地肥力又不够,加上过度垦殖,严重破坏自然环境,到清中后期,各地重大自然灾害不断,清代农民生活普遍进入赤贫化,生活质量已远远不能和唐宋时期相提并论。
  活不下去,大家就要想办法,所以明清农民经商成为习俗,促进了城市贸易的繁荣。一般来说,商人更愿在本地经营,可现实的压力太大,农村严重贫困,各家耕织一体,消费能力极低,只有在大城市中才有市场。所以,大家只能背井离乡,去北京等大城市讨生活。
  清代北京商业看上去热闹,但主要是大量廉价劳动力输入带来的发展,而非资本投入增加的产物。因为人力资源充沛,所以工资极低,大量学徒工只需管吃住即可,就算正式入职,也多是拿年薪,商家几乎没有风险。所以老北京提供多是费人工、省物力的商品,比如手工艺、奢侈品、人力服务等,这些商品对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不大,事实上,清代根本不具实现现代化的基本条件。
  本文资料主要引自《北京志·劳动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