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韩震出任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拨1000万保文物安全…
藏学研究春满园——北京…
揭秘:孙权为何不用影响…
北京周口店一半化石地点…
心灵四季——北京大学哲…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
暴雨致北京160处文物受…
北京复建梁林故居 两栋…
西安发现规模最大秦汉古…
最新热门    
 
北京最大道教石窟藏身延庆:传说石坑水治眼疾

时间:2012-8-11 22:51:01  来源:不详

      

  ◎高文瑞

烧窑峪是位于延庆县的一个偏僻山村,在村北1公里的山崖上,有一段陡直的崖壁,崖壁上从东至西水平排列着三座石刻佛殿,殿内有24尊形态各异的造像。据了解,这是目前北京地区已发现的道教[注: 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一种宗教,“中国的根柢全在道教”(鲁迅)。道教在民间有着分布广泛的信徒和深远的文化影响力。-daojiao]龛窟中规模最大的一处。

从延庆县龙庆峡景区驱车向东北行,沿途看到了蜿蜒的群山,路边的牌子显示,已经抵达烧窑峪村。《光绪延庆州志》卷之下《山川》记载:“烧窑峪在永宁北三十里。”村子建于明代,据称当时是烧炭的场所,所以得名烧窑峪。村中心有座小庙,庙前的空场上聚集着一些乘凉的村民,听说要去看石窟,村里的李书记热情带路。

石窟雕像曾遭破坏

出村向北百十步就开始爬山。抄近途,沿山脊,道崎岖,路狭窄,有些路段仅一尺多宽。一路走,李书记一路介绍:周围的山分别叫椅子圈、凤凰[注: 凤凰[传说中的瑞鸟],凤凰[DOTA英雄]]山,还有将军帽、半块豆腐山。附近山上还有瀑布,落差约二三十米。大约走了30分钟,来到馒头山的半山腰,陡直的崖壁从东至西水平排列着三座石刻洞窟,东殿不大,面阔约三米五,进深三米三,高两米。殿内石台上并排供奉着三尊造像,均宽衣博带,趺坐。中间造像双手合于腑前,两侧一像手持石杵,一像手持法器。李书记介绍:这是三官殿。上世纪70年代初,村里的年轻人“除四旧”,把石像推到山下,一尊损坏严重,另两尊也倒在深壑之中,身首异处。1997年夏天,村里年轻人把三尊雕像请回殿里,后又泥塑了头像。

与东殿相隔数米就是中殿,洞窟坍塌严重。殿前有一块从崖顶塌落的巨大岩体。李书记说:1947年,家在烧窑峪的几名游击队员为躲追捕,藏身中殿内,遭到国民党部队炮击,大殿顶部上方被炸塌,砸毁一尊神像。中殿面阔四米八,进深两米一,高两米。内有石像11尊,一字排列,高低有序。中间一尊最高,端坐石台上,身着铠甲、玉带,左手放于左腿之上,掌心向上掐诀,右手空握,只可惜头像残缺,不知面部表情。

村里老人认为这是真武大帝塑像,洞窟也叫真王殿。左右两侧各侍立5尊神像,上首5尊有的手托贡品,有的做出服侍状,神情虔诚;下首5尊面目威严、凶煞。从人物形象上看,有金童玉女、龟蛇二将、雷公等诸神,其中以尖嘴、鹰爪、左手执楔、右手执槌的雷公形象最为突出。

传说石坑水治眼疾

西殿俗称娘娘殿,面阔三米六,进深一米九,高两米三。殿内共雕有10尊石像,有两尊破损较严重,其余保存尚好,有侍女、书吏等雕像。正面石台上有像3尊,均为中年妇女,形象端庄,约半米高,坐式抱手,目视前方。中间石像抱手,掌心环出一孔,上可插香。从形象上看,似为碧霞元君、眼光娘娘和送子娘娘等神。传说眼光娘娘主光明,治眼疾,进而又演化为无所不治。李书记说,村里也有类似传说,在附近娘娘庙的石台上,有一深25厘米、直径30厘米的水坑,当地村民如果眼睛有疾,取石坑里水蘸蘸即可治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