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沉沦的菩提(1)
最新热门    
 
沉沦的菩提(2)

时间:2012-9-23 16:22:06  来源:不详
 是的,他是一名情僧,孤独行在红尘中,心却永远没有逃出情的藩篱。面对山河萧条民不聊生的景象,他曾嚎啕不止痛不欲生。以他和菊子为原型的爱情小说《断鸿零雁记》感慨天人永隔的相思之苦,曾引多少痴情男女泪下纷纷。他是个懂得女子、珍惜女子的多情男子,在他短短的生命历程中,他曾结交过三教九流的数位红颜,那里面甚至不乏烟花柳巷的青楼女子。可无论是哪一个,他都与她们保持了恰当的距离。他有情,却无时不忘自己僧的身份。面对那一寸寸多情的目光,他总是挥剑斩情丝绝尘[注: 绝尘juéchén【reclusive】 解释 超绝尘路,即与人世隔绝许由务光非绝尘也。——清·黄宗羲《原君》 相关词条 红尘-juechen]而远去。尽管,每一次,在他的心上,留下的都是一道深深的伤。

    他亦是一名画僧。从他五岁去动物园画下那张惟妙惟肖的虎图时,他的画画天分就已展露出来。他的画,意境深邃,格调不凡。可他的画作流传于世的并不太多。因为他的孤傲,有多少权贵欲拿千金换他一画,他却视金钱利禄如粪土,宁可把倾注了自己无数心血的画作付之一炬,也不愿意自己的画流入那些庸人的手里。

    他更是一名诗僧。他半道出家,没有接受过多少正规的古文训练,可他的诗作一出,就让世人慨叹。“鸟舍凌波肌似雪,亲持红叶索题诗。还卿一钵无情泪,恨不相逢未剃时。”在东京[注: 东京是日本的首都,是一座现代化的国际都市。东京位于本州关东平原南端,总面积2187平方公里,人口约1254.4万(2005年),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一场小型音乐会上,他为新认识的一位弹筝女百助留诗作别,那份柔肠百转,现在读来还会让人泪下。他的诗作中当然不仅仅是这些儿女情长,也有豪情满怀的诗作:“海天龙战血玄黄,披发长歌览大荒。易水萧萧人去也,一天明月白如霜。”在他和同仁们的反清活动陷入黑暗苦闷中时,他用这样的诗歌来鼓舞[注: 鼓舞是苗族的一种民间舞蹈。苗族“鼓舞”有悠久的历史渊源。历史上有关苗族击鼓歌舞的文字记载,较早的可见于唐代。鼓舞的表演形式,]士气。

    他还是一位爱国的革命僧人。在日本求学期间,他曾加入过兴中会、光复会等革命组织,还参加了反对沙俄侵占我国东北的“抗俄义勇队”,1903年他在上海参加了由章士钊等人创办的《国民日报》的翻译之作,他也醉心于宣传无政府主义的救国思想,曾经积极参加反袁斗争。

    苏曼殊,这个揽情僧、画僧、诗僧、革命僧的头衔于一体,集情、才、胆、识于一身的传奇男子,亦僧亦俗在滚滚红尘里只匆匆走过三十五个年轮,就因病而去。1918年,上海的一家医院里,他留给世人最后八个字“一切有情,都无挂碍”,之后便溘然长世,只留给世人无限的唏嘘。

    “心是菩提树,身为明镜台。明镜本清净,何处染尘埃。”苏曼殊一生都在试图向着这方清净的极乐世界靠近,却终究还是没有跳出滚滚红尘万丈情的藩篱。他的菩提树,终是在尘世里沉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