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从《康熙起居注》看康熙…
康熙年“西湖十景”屏风…
康熙朝最大的高干子弟索…
百家讲坛主讲杨雨:纳兰…
康熙工龄超过历代皇帝 …
康熙工龄超过历代皇帝 …
康熙为何两度废掉太子胤…
康熙皇帝挽郑成功
河北发现一通清康熙古石…
阎崇年:康熙之所以是千…
最新热门    
 
康熙朝重臣明珠为何要告发自己谋反

时间:2012-10-6 12:50:20  来源:不详

明珠是康熙朝的重臣之一,曾名噪一时,权倾朝野,人以“相国”荣称。他官居内阁13年,“掌仪天下之政”,但是在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的时候,却因“贪污受贿[注: 贪污受贿 拼音: 解释: 利用职权非法取得钱财。-tanwushouhui]”被弹劾下狱。如何才得脱身呢?你可能想不到,他向朝廷举报了自己一条更可怕的罪名——“谋反”。

明珠没有什么显赫的家族背景,全凭自己的聪明干练获得了皇帝的重用。

不过朝廷并不只是明珠的天下,另一位康熙同样倚重的大臣索额图也做着与明珠几乎一样的事情。索额图的出身比明珠高贵得多,他的父亲是大清国开国勋臣、康熙初期四大辅政之首索尼,他的侄女又是皇太子[注: 引言 皇帝之子中经皇帝指定为继承人者的封号。“太”者,大也。在中国汉朝时期,诸侯王的正式继承人亦称“太子”。汉以后,亲王正式继承人改称“世子”。]胤礽的生母。索额图很早就是康熙帝的亲信,身边也聚集了一帮党羽。

康熙对此并非全无所知,作为一个皇帝,他不可能让手下的势力集团一党独大,威胁到他的地位,保持平衡才是最重要的。但事情在两党争夺太子人选时发生了重大变化。

当时的皇太子胤礽是康熙的第二个儿子,也是索额图的外孙。明珠希望把他撤下来,将来让自己的外甥、康熙皇帝的长子胤禔继承皇位。索额图自然极力反对。

明珠与索额图之间关于皇太子人选的斗争,让康熙很生气。康熙可以容忍他们贪污受贿、卖官鬻爵,却无法容忍他们动摇国本。在当时,康熙对皇太子还是颇为看重的,因此首先拿攻击太子的明珠开刀,指使一名御史弹劾明珠贪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