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济南长清荒山发现唐宋石…
济南贡院墙根街挖出疑似…
山东文博会昨日济南召开…
2012中国济南徐志摩研讨…
济南二股山摩崖石刻作者…
济南长清区齐长城遭附近…
济南发现距今1500年安道…
5月3日 日本制造“济南…
济南发现唐代寺院遗存 …
济南小王府遗址发现古寺…
最新热门    
 
济南东八里洼曾发现北齐古墓 墓主为当地名士

时间:2012-10-10 17:43:29  来源:不详

陈三墓志铭陈遵墓志铭 记者钱欢青 摄

如今的东八里洼,早已被一幢幢居民楼覆盖。早晨,人们匆匆在楼下的摊点买点早饭,赶去上班;傍晚,下班归来的人们又在楼下的集市买点菜,打点扎啤,回到家中。熙熙攘攘的人群和热闹的市集,每天都在描绘一幅市井百态图。 
  很多人也许不知道,就在这片居民楼下,其实埋藏着1400多年前的一个古墓群。1986年,一座埋藏着众多精美陶俑的北齐[注: 北齐是朝代名。北朝之一。公元550年高欢子高洋取代东魏,自立为帝,国号齐,都邺(今河北临漳西)。为与南朝齐相别,史称北齐。]壁画墓在打夯机下现身,墓中出土的大武士俑,成为研究北朝[注: 北朝(公元386年—公元581年),是中国历史上与南朝同时代的北方王朝的总称,其中包括了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等数个王朝(继承北周疆域的隋由于灭亡南朝陈,]时期军队武装的重要资料;两年之后,又有3座古墓在同一片区域现身,两块墓志铭的出土,揭示了埋葬在这里的两位济南名士的人生传奇。
  如果没有居民楼的建设,我们也许无法了解地下埋藏的历史秘密;而偶然的发现和科学的考古发掘,让我们行走在这片土地上时,多了来自历史深处的厚重感。
  工地自觉保护文物,收回精美北朝陶俑
  时光回溯到1986年4月11日黄昏。一辆蓝色的工具车风驰电掣般驶入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大院,车上跳下两个人,大声喊:“发现古墓了,赶快去人!”
  来者是济南城市建设开发公司和山东省机械施工公司的两名员工,原来,当天下午,在济南东八里洼19号楼基础施工中,工人发现了一座古代墓葬,施工单位立即停止施工,派人保护现场,并将散落在农民工手中的文物收缴,同时派人来到省考古所报告。考古所对这种自觉保护文物的态度赞不绝口,立即指派佟佩华、邱玉鼎两人赶往建筑工地。
  当时,济南南部的城市开发刚刚开始,东八里洼虽然还是一片荒地,但是各种大型的施工机械已经开始在这里轰鸣。在一个高耸的蒸汽打夯机下面,一堆人正在围观,佟佩华和邱玉鼎走近一看,发现这是一座石室墓,墓顶已经非常接近地表,墓壁上还有壁画。两人于是让工地负责人派专人看守墓葬,然后到工地临时办公室检查收集上来的文物。当看到工地负责人小心翼翼地搬出来的两个箱子时,佟佩华和邱玉鼎不禁眼前一亮,心中一阵惊喜:这是一批保存完好的典型的北朝陶俑,颜色娇艳如新,在山东省,以前还没有发现过如此精美的北朝陶俑!两人于是请工地派车,当天晚上就把这批文物送到了省考古所。
  第二天一大早,省考古所的工作人员立即开赴工地,对墓葬进行了考古发掘。
  精美壁画、陶俑,展现1400多年前济南社会生活
  根据邱玉鼎先生《济南东八里洼北齐壁画墓清理纪实》一文所述,这座北齐墓的墓室平面呈椭圆形,约有13平方米,由石砌而成,从墓壁约1米高处逐渐内收成穹窿顶,墓壁与穹窿顶均敷一层厚薄不均的白灰膏壁画。壁画全长3.4米,高1.5米,可以看出,壁画是先用细棒勾勒出轮廓,再用赭石色和墨笔描绘而成。壁画的内容为八扇赭石色屏风,顶部绘有垂帐,两侧绘有帷幕,中间4扇屏风,每扇各绘有一个身着宽袍大袖的人物,袒胸跣足坐在树下饮酒作乐,悠然自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