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山东定陶古汉墓的“前世…
历代《论语》珍本在山东…
山东定陶汉墓后续:“黄…
济南长清荒山发现唐宋石…
全球首次公祭兵圣孙子大…
山东非遗保护闯出新路径…
山东文博会昨日济南召开…
中国国民的“文学生活”…
揭秘山东陈庄西周文化遗…
马庆洲:清华学人与山东…
最新热门    
 
山东推进水下考古 拟成立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时间:2012-10-14 13:35:19  来源:不详

近日,大运河济宁段湖中运道水下考古正式启动,由国家博物馆、山东博物馆等单位的12名考古队员组成的考古队,开始对已被列为大运河申遗点的微山南阳湖中运道及其现存的利建闸进行物理扫描探测和水下考古勘察,为微山南阳湖中运道申遗提供更加详实、准确的实物资料。 
  据悉,这是国内第一次开展运河水下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调查工作,有助于对我国大运河水下历史文化遗产进行系统记录和深入研究,提供基础性资料,进一步加强大运河水下文化遗产的保护,推进我省水下考古工作。
  山东是中国水下考古发源地之一
  “水下考古事业在山东兴起得比较早,甚至从一定层次上讲山东是中国水下考古事业的发源地之一。”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说。
  早在1979年,国家水下考古事业还未起步时,青岛市博物馆就曾组织潜水员在琅琊台鸭岛附近打捞明代青花瓷30余件。随着我国水下考古事业起步,1989年至1990年国家举办的第一期水下考古培训班设在了青岛。至今举办的全部六期水下考古培训班,其中有三期在山东举办或实习。分别是1989年至1990第一期在青岛举办,2007年第四期在青岛鸭岛沉船遗址实习,2010年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的首期水下考古培训班选在烟台实习。20多年来,山东省借助国家力量,先后培养了9名水下考古专业人员,初步建立了一支能力较强的专业化的水下考古队伍,并对山东沿海进行过多次水下文化遗产的调查和发掘工作。
  1991年、1992年、1998年国家博物馆组织山东、福建等地水下考古专业人员三次对长岛地区的各个岛屿进行重点调查。在小黑山岛附近海域发现了汉代遗物,在庙岛西海塘等几个地点发现有宋、元、明、清时期水下文物和数片岳石文化、龙山文化陶片。在老东礁的西坡,潜水作业时发现有宋元一直到明清时期的文物。2000—2008年,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中心又先后对青岛的胶南市琅琊台海域、黄岛区薛家岛海域宋金海战遗址、即墨市丰城镇金口古周边港海域和田横镇横门湾及驴岛周边海域等进行了调查,并结合第四期水下考古培训班实习,对琅琊台鸭岛沉船遗址进行了发掘。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中,水下文物普查第一次作为普查工作的重要分支,得到了高度重视。2009—2010年,在国家文物局的领导下,在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由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联合青岛市文物局,调集山东及全国其他省市水下考古力量,共同组建成立了山东省沿海水下普查考古工作队。调查水下疑似点30余处,确认沉船遗址2处,线索14处,其中烟台市牟平区蛤堆后沉船遗址更是入选“山东省第三次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
  我省水下文化遗产丰富
  山东北临渤海,南接黄海,拥有三千多公里的海岸线和众多优良的港湾,至今在我省辽阔的海域和内陆水域仍保存着丰富的水下文化遗产,它们和分布于地上地下的文物古迹一样珍贵。
  考古发现证明,在新石器时代[注: 新石器时代(Neolithic Period)指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