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赤壁 七大以弱胜强战役…
《赤壁》征服欧洲观众—…
“赤壁之战”词条修正研…
探索:观众七大新要求,…
乾隆帝宠信和珅的七大理…
苏轼在赤壁江头想起了谁…
重庆革命历史文献展:首…
试论电影《赤壁》对中国…
重庆云阳张飞庙景区拟扩…
六度上演 六看史诗京剧…
最新热门    
 
赤壁 七大以弱胜强战役中唯一留存了原貌(2)

时间:2012-10-15 15:16:59  来源:不详

冯金平指出,对于江南岸的地理优势,曹吴双方都很清楚。如果赤壁、陆口一失,曹军[注: 曹军[安徽林警],曹军[教师],曹军[海门市委常委]]陆军可以沿着陆水河,穿越羊头山直袭柴桑;水路可顺江东下,牵制孙刘主力。如此则战略大局逆转。为此曹军星夜兼程,甚至不惜冒着浓雾强渡洞庭湖,但可惜在大雾中迷了路;而疾奔而来的孙吴联军则提前两天占据了赤壁和路口一带的战略要地。就是这两天,决定了整个战役的走向。在联军占领陆口的第二天,曹军的先头部队便已在上游不过4公里处的赤壁登陆,但立足未稳便被吴军全歼。曹操的全盘计划成了泡影。

陆水河,过去是两军对垒的战线,今天则是赤壁新旧城区的分界线。河的一侧,在旧址上复建的古城墙环绕着拥挤热闹的老城;另一侧,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和疏朗的道路布局。战争的一切痕迹,早已经被抹去了。

血吸虫、猕猴桃和“民兵队”:

东吴的生物武器和人民战争

曹操远征东吴之前,首先攻取了江陵,消灭了刘表的势力,夺取了8万水军,收降了后来很倒霉被杀掉的两位水军名将蔡瑁[注: 蔡瑁,字德珪,襄阳人(今湖北襄樊市襄城东南老营),性格骄豪自喜。《襄阳耆旧记》载其少为曹操所亲。蔡氏乃襄阳大族,刘表初至荆州,使即以蔡瑁为辅。]和张允,然后出乎很多人意外,他在发动下一步的攻势之前,磨磨唧唧了差不多有两个月。有些专家因此认为,这段莫名其妙的两个月休整期,不仅让曹操失去了及时夺取夏口等战略要地的机会,也让孙吴的联合成为可能。天纵英才的曹操,来到南方湿热之地后,不知怎的,似乎在不断浪费手中的好牌。

以寻常眼光来看,曹操的战术布置并没有什么太明显的错误。比如“借东风[注: 诸葛亮又与周瑜共同制定了火攻曹营的计划。但连日来江上一直刮西北风,用火攻不但烧不着北岸的曹兵,反而会烧到自己。周瑜为东风之事闷闷不乐,病倒在床上。]”,且不说冬季在北方常年北风怒号,就是在江汉地带,主要的风向也是北风,曹操的阵地在西北方上风头,并无不当之处。而据此他把船只连接起来,让不习惯水面颠簸的陆军主力部队使用,也就不能说有大错。但是曹操却不知道,冬天赤壁江上时不时也会“东南风盛”的。为什么呢?冯金平引用学者张靖龙的研究指出,这种风很可能是“湖陆风”,是由于水陆之间热力性质的差异,造成两者之间的温差,从而影响到水陆间气压梯度的存在。白天风从水面往陆地吹,夜晚从陆地往水面吹。乌林西边是浩瀚的云梦泽,由于其狭长的岛形地理条件,加之缺少丘陵的平陆地形,常常引致猛烈的东南风。曹操在把握气象的大方向上没有错,但在小气候的掌握上,就远不如土生土长的周瑜和黄盖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