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林毅夫谈中国文化复兴 …
中国经济发展和文化复兴…
最新热门    
 
林毅夫“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引发学界讨论

时间:2012-10-22 14:06:25  来源:不详
“新结构经济学研讨会”近日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与会专家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教授的“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以及发展经济学的传承与创新、中国经济学的责任与道路等问题展开讨论。

林毅夫表示,发展经济学本身就是不断反思的学科。提出“新结构经济学”,就是因为传统的发展经济学对当今的很多现象已经不能解释,也不能帮助政府制定好的产业政策。新结构经济学既反思第一版发展经济学——结构主义与第二版发展经济学——华盛顿共识的不足与教训,也总结了东亚、拉美与南欧等国家与地区发展的经验,中国、越南等双轨制国家的经验,以及世界银行对发展经验的总结。这一理论重在以资源禀赋、比较优势、自生能力为基础,以市场为核心,以价格为企业提供决策信号,由政府解决外部性与协调性问题,最终实现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经济不断发展。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平新乔认为,新结构经济学承接了结构制度主义的优良传统,让一个快要死的经济学起死回生,林毅夫的雄心令人钦佩。但新结构的学说,其核心应该解释结构怎么内生的?结构的扭曲是否存在套利的空间?面对这些问题,我们需要进一步研究来充实这个框架。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在发言中指出,新结构经济学不止于发展经济学,其经济学和经济政策的实践及背后的治学基础有更广泛的适用空间。多年来,经济学政策基本上就是在自由主义和干预主义之间摆来摆去,而结构的变迁和起因才是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的本质和关键,但新结构经济学还需要更详细地回答是不是建立在“好人政府”的基础上以及实施细则问题。(记者 陈菁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