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试析电视游戏节目的文化…
最新热门    
 
青戏节邀请“他山之戏”能给中国观众带来什么?

时间:2012-10-25 15:59:46  来源:不详
“他山之戏”能给中国观众带来什么? 
  作者:邵泽辉     
    第五届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国际青年戏剧节如期举行,除了有众多国内的优秀作品上演之外, 18部国外戏剧佳作和5部港台地区的舞台精品,也让观众们大饱眼福、应接不暇。这些高水准的国际作品,在让戏剧节的含金量大幅提升的同时,也让我们国内的创作者和观众都拓宽了艺术视野、提高了审美情趣。
  从北京到国际的意义 
  北京青年戏剧节的“国际化”是从2010年开始的。在成功举办了前两届戏剧节之后,第三年的青戏节,除了继续大力支持国内青年编导的原创作品之外,也开始邀请国际上知名的戏剧团体前来演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2010年开始设立了“致敬大师”单元,每年选取一位具有国际级影响力的戏剧大师,将他的剧作搬上北京的舞台,并且进行丰富多样的作品研讨和展示活动。到今年,已经陆续致敬了英国的品特、德国的布莱希特和瑞典的斯特林堡3位大师。
  将青年戏剧节推向国际化的道路,邀请来具有国际级水准的演出作品,主要能起到两方面的作用:一方面,扩大了戏剧节在国际和国内的影响,并且能给观众提供更多更好的舞台作品;另一方面,通过引进优秀的国际作品,提升了观众的审美水平、拓宽了青年创作人才的艺术视野,能为中国戏剧未来的发展创造更好的土壤、条件和环境。
  从2010年开始,每年9月的北京舞台,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表演艺术家,倾情上演他们的得意之作。在让中国的观众享受戏剧饕餮盛宴的同时,也让世界了解到在中国的北京,有这样一个高水平的国际戏剧艺术交流平台。这些国际级的精品剧目,不但吸引了更多观众走进剧场观看演出,也着实提高了观众的审美能力。其结果就是,让国内的戏剧创作者们在拥有学习、借鉴、对比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和挑战,不得不对自己的作品提出更高的艺术追求。这样,就有可能使得中国戏剧的整体水平得到不断的提升。
  请进来、走出去
  从2010年到2012年的短短3年间,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共邀请了52部世界各地的精彩作品,这些剧目来自欧洲、亚洲、北美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剧团。这些内容丰富、形态各异的演出,给中国的戏剧人和观众都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和享受。其中,来自法国的《钢琴家PK大提琴手》 《乔尼的小推车》 《想象的世界》 ,来自荷兰的《斑比系列》 、韩国的《麦克白》 、西班牙的《神谕》等诸多作品,都给我们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
  在不遗余力地将国外的好作品引进来的同时,青戏节也开始将国内青年编导的优秀作品推荐到国际戏剧节的舞台上。从2010年开始,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和几个享有盛名的国际戏剧节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如法国的阿维尼翁[注: 阿维尼翁(法语:Avignon),位于法国南部的城市。是14世纪罗马教皇的居所。由西蒙德·马蒂尼和马泰奥·焦瓦内蒂设计装饰的罗马教主宫。]戏剧节、英国的爱丁堡戏剧节、德国的柏林艺术节、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戏剧节等等,而这些国际级的艺术节也特别愿意和蓬勃发展的中国戏剧进行深入的交流。2011年,青戏节挑选了6部优秀的作品参加了法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