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北磁县发现汉至宋古墓…
河北发现4座秦兵墓葬 死…
半甲历程不寻常——河北…
河北邯郸举办荀子研讨会…
作家称莫言与河北“缘分…
《永乐大典》副册影印本…
网友质疑河北磁县古墓被…
河北安平汉墓群已发掘1…
河北金山岭长城发现三层…
河北张家口修复长城古堡…
最新热门    
 
河北内丘邢窑遗迹群出土罕见隋三彩

时间:2012-10-27 15:39:29  来源:不详
中新社石家庄10月25日电 (申玲敏 张鹏翔)继今年6月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发现完整邢窑窑炉遗迹群后,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研究员、邢窑窑炉群考古队队长王会民25日称,目前该遗迹群又有重大发现,已清理出的11座窑炉遗迹中出土中国罕见的隋三彩,印证了邢窑在隋朝甚至更早就会烧制三彩。 
  据王会民介绍,目前该遗迹群2012年挖掘工作接近尾声,考古队从该遗迹群清理出11座窑炉遗迹,出土了20多万片各类残片,包括瓷器、陶器、窑具、砖和瓦5大类。其中尤其珍贵地是,出土了中国罕见的隋三彩,釉色主要以黄褐色和绿色为主。
  王会民称,三彩最早出现在南北朝,目前中国各地出土唐三彩[注: 唐三彩,是中国唐代的艺术精华,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所谓唐三彩,是指中国唐代陶器上的釉色,后来也用来泛称唐代彩陶。]较多,而隋三彩因在中国较为罕见不为人所熟知。此次隋三彩的出土,印证了邢窑在隋朝甚至更早就会烧制三彩,而不是到唐朝后仿制的其它地方的三彩。预计邢窑窑炉群年代集中在北朝至隋唐时期。
  此次出土较珍贵的文物中,一件“鸳鸯火锅”陶盘同样引人注目。据了解,该陶盘叫做鸳鸯筒足分档盘,盘中间被陶片一分为二。王会民称,它表明古人在千年前已有分餐意识。
  在已清理出的11座窑炉遗迹中,有三组“组合式”窑炉群堪称奇特。王会民兴奋地说,这些窑炉的炉门相连,据初步推测,这是古代烧瓷工匠为提高工作效率,先挖好一个坑洞,在坑洞四面掏造窑炉,这样几个窑可同时烧制瓷器。“从窑炉完整程度和三组‘组合式’窑炉群两方面看,此次发掘在中国实属罕见,现场的综合性场景很难得。”
  虽然本次发现令人欣喜,然而考古队表示当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保护问题。王会民表示,窑炉已经露出地表,由于技术和资金问题,业内业外均没有很好的保护手段,需要进一步研究。
  考古资料表明,邢窑是中国白瓷的发祥地,邢白瓷打破了以南方瓷一统天下的局面。邢窑创烧于南北朝晚期,到唐朝时成为中国早期生产白瓷的中心。内丘在唐代隶属邢州,故得名邢州瓷窑,简称邢窑。(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