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作家称莫言与河北“缘分…
《永乐大典》副册影印本…
四羊方尊认祖归“宗” …
四羊方尊认祖归“宗” …
网友质疑河北磁县古墓被…
河北安平汉墓群已发掘1…
邯郸发现近百座罕见三明…
河北金山岭长城发现三层…
河北张家口修复长城古堡…
河北涿鹿三祖堂办端午诗…
最新热门    
 
河北邯郸举办荀子研讨会 50余学者探讨礼法治国

时间:2012-10-15 15:17:02  来源:不详
中新网邯郸10月13日电(马继前)13日,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名荀子研究学者莅临河北省邯郸学院,参加该院主办的荀子研讨会,探讨荀子礼法治国思想的现实意义。 


  此次研讨会由邯郸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协办,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香港大学、清华大学等院校的50余名学者参会。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朴民致辞称,荀子思想礼法结合,王霸并用的政治理论奠定了中国两千多年封建社会[注: 封建社会是分封制定义的一种社会制度。这种制度下,国王向各类封建领主授予采邑,而封建领主向国王效忠,从而形成了一种金字塔式的国家治理结构。]的治国理论根基,是中国法治社会思想的萌芽,对现实社会治理仍有意义。


  邯郸学院院长杨金廷表示,该校在此次研讨会上将成立“荀子与赵文化研究中心”,为海内外研究荀子提供一个开放性平台,借此平台将不定期举办各类有关荀子思想文化活动,将荀子思想发扬光大。 


  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系教授柯马丁认为,荀子是战国末赵国人,邯郸作为赵国故都,在此举行荀子研讨会有特殊意义。荀子思想形成与赵文化关联性很大,研究荀子思想就必须研究赵文化,希望新成立的“荀子与赵文化研究中心”在两者关联性研究能发挥独特作用。


  荀子(约公元前313年-前238年),周朝战国末期赵国人,著名思想家、文学家、政治家,儒家代表人物之一,时人尊称“荀卿”。荀子对儒家思想[注: 儒家思想,又称儒学、儒家学说,或称为儒教但并非指宗教,或以其为宗教而称之为儒教。儒家思想奉孔子为宗师,所以又有称为孔子学说,]有所发展,提倡性恶论,常被与孟子的性善论比较。与孔、孟相比,荀子的思想则具有更多的现实主义倾向。他在重视礼义道德教育的同时,也强调了政法制度的惩罚作用。(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