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秦兵马俑一号坑首次发现…
河北磁县发现汉至宋古墓…
广州挖掘110座多朝古墓…
河北发现4座秦兵墓葬 死…
河南发现隋唐时期大粮仓…
刘家寨发现大量陶片 专…
寿光发现东周大型卤水陶…
衡山发现大型摩崖石刻 …
四川长宁发现清末时期军…
南岳发现大型摩崖石刻
最新热门    
 
沈阳发现千年前儿童玩具 像马又似狗身上有斑点

时间:2012-10-28 10:23:10  来源:不详

10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沈阳北部地区一处正在开发中的建设工地,只见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正在这里紧张工作。

今年9月中旬,沈阳考古人员通过勘探,在这里新发现了一处辽金时期的重要遗址[注: 遗址是指人类活动的遗迹,属于考古学概念。遗址的特点表现为不完整的残存物,具有一定的区域范围,很多史前遗址、远古遗址多深埋地表以下。],并相继出土了白瓷灯、瓷罐、陶盆、铜钱、铁器等许多文物。根据考古遗址命名的原则,已将这处遗址正式命名为“北四台子遗址”。

考古惊现小孩子瓷玩具

负责“北四台子遗址”考古发掘的市考古二队队长赵晓刚对记者说:“先给你看几件刚发现的挺有意思的东西。”在他的手掌中,展示了两个五六厘米长陶瓷做的小动物,像马,又不特别像。赵晓刚笑着说:“这是辽金时期孩子玩的小玩具。”如果按时间推算一下,它们至少也有千八百年了,但今天看来,依然很生动、可爱。

两个小玩具并不一样。小一些的白色玩具像马又似狗,身上有几处斑点。大一点的深褐色,像马还有点像独角兽,头上有一个角状物,但它的背部少了一块东西。赵晓刚解释说:“这个马背的地方可[注: 方可,字东曙,1984年生于武汉侏儒山,自幼研习书法及篆刻。13岁即在《湖北日报》、《书法报》、《湖北文艺指导》发表作品。]能原来有个骑马的人,后来弄断了。”

出土的这两件玩具可以充分证明,在一千年前的沈阳,居民们就知道为孩子制作玩具了。可以想像一下,那时的孩子能得到这样一件有趣的玩具,肯定也特别高兴,没准就是父母送给孩子的生日礼物呢。

遗址还有许多谜团无答案

在“北四台子遗址”,考古人员已抢救发掘了300平方米的范围,共发现了34个灰坑、3处窖穴、室外灶址一处,以及大量的瓦片。

赵晓刚对记者说:“通过发现的这些白瓷碗、白瓷灯瓷罐子、陶盆等家庭日常用品就可以说明,当年这里应是一个辽金时期的村落。”

但是,考古发掘的过程中,仍有几个谜尚未解开,那就是现场为何出土了大量的残瓦片?也许这里是烧瓦的窖场。有窖场,附近就该有大的村落,而这个村落中心的具体位置在哪儿?有村落也应有墓葬,但目前一座墓葬也没有发现。

赵晓刚认为,通过这次考古,说明在这附近还应当有所发现。因此,需要引起有关部门尤其是基建单位的重视。记者 陈凤军   廉勇摄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