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朱元璋缓称王避四面受敌…
朱元璋缓称王避四面受敌…
朱元璋缓称王避四面受敌…
专家称沈万三没见过朱元…
朱元璋的特殊性嗜好:以…
朱元璋杀数万文人 弃官…
朱元璋杀数万文人 弃官…
马皇后传奇:靠一双大脚…
朱元璋:两口子当众亲热…
朱元璋:两口子当众亲热…
最新热门    
 
朱元璋缓称王避四面受敌 治军严整禁烧杀抢(2)

时间:2012-10-28 10:23:11  来源:不详
刘福通三路伐元攻克汴梁 
    韩山童在准备起义时,因泄露消息,被县官捕杀。他的妻子杨氏带其子韩林儿躲进武安山中。刘福通率领起义军相继攻下朱皋、罗山、真阳、确山、汝宁、息州、光州等地,并开仓赈济贫民,沿路农民积极追随起义军,“众至三十余万,元兵不能御”。
    徐寿辉[注: 徐寿辉(?-1360),元末罗田(今属湖北)人,号称罗田第一美男子,一名真一,又作真逸,出身布贩。至正十一年(1351年)八月,]、彭莹玉起义后,推徐寿辉为首,建元始平,国号天完。这支起义军很快就占领了武昌、安陆、沔阳、江州、饶州、杭州等地。
    至正十二年(公元1352年),定远人郭子兴、孙德崖等人攻占濠州,响应刘福通。萧县人芝麻李和彭大、赵均用趁元军被徐寿辉打败之际攻占徐州。同年九月,元丞相托克托率军攻徐州,芝麻李败死,彭大、赵均用率余众奔濠州与郭子兴会合。
    在刘福通起义前,方国珍已于至正八年(公元1348年)在浙东起义,他的起义军主要在海上活动,并乘虚攻打温州,元江浙行省左丞博罗特穆尔率兵前往镇压,被方国珍打败。方国珍后来投降元朝。
    元至正十三年(公元1353年),泰州人张士诚起义。张士诚以操舟运盐为业,为人“轻财好施,得群辈心”。因卖盐于富家,常被富家凌侮,甚至“负其直不酬”,张士诚遂率众起兵,攻占泰州、兴化、高邮等地,自称诚王,建元天祐,国号大周,后来张士诚也接受了元朝官号。
    元至正十五年(公元1355年)二月,刘福通访得韩林儿下落,迎立为皇帝,号称小明王[注: 小明王 本名韩林儿(?~1366),元末大宋红巾军领袖。栾城(今河北栾城西)人。祖辈因从事白莲教活动被徙永年(今河北永年东南),父韩山童仍以白莲教组织群众。],国号大宋,改元龙凤,建都亳州(今安徽亳县),中原各地的红巾军都接受了大宋的领导。至正十七年(公元1357年)刘福通分兵三路伐元。东路由毛贵率领,占据山东;中路由关先生、破头潘、冯长舅等领导,进攻晋冀,直趋塞北;西路由白不信、大刀敖、李喜喜等率领,进攻关中地区,与此同时,刘福通率精锐攻占汴梁,并以汴梁为都。
    在红巾军节节胜利、声势大振之际,元朝统治者派悍将察罕帖木儿和李思齐等率重兵镇压起义军。至正十八年(公元1358年),察罕帖木儿以兵分镇关陕、荆州、河洛、江淮等地,对起义军实施各个击破的战略。至正十九年(公元1359年),察罕贴木儿攻占汴梁,韩林元、刘福通退守安丰。这时,东路军总指挥毛贵被部下赵均用所杀,赵均用又被续继祖所杀,察罕帖木儿趁起义军内乱攻占山东。起义军大本营被攻占,东路失守,其他两路进退失据,相继失败。至正二十三年(公元1363年),张士诚攻占安丰,杀刘福通。
    徐寿辉领导的红巾军也发生内乱,彭莹玉战死后,先是倪文俊谋杀徐寿辉未果逃奔黄州,被其部下陈友谅袭杀,后来陈友谅又杀了徐寿辉自立为帝,国号大汉。徐寿辉的将领明玉珍占领了四川,因不服陈友谅的领导,于至正二十三年在重庆自立称帝,国号夏,建元天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