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传世铜鼓掀起收藏热潮 …
传世铜鼓掀起收藏热潮 …
苏富比二十世纪中国艺术…
苏富比二十世纪中国艺术…
苏富比二十世纪中国艺术…
公文纸本:传世文献最后…
徐志啸:旨在传世的《子…
传世古文《尚书》确系“…
叶延滨:“传世之作”及…
上海传世春拍紫砂壶专场…
最新热门    
 
传世铜鼓掀起收藏热潮 从山区走向世界身价飙升(3)

时间:2012-10-29 13:39:19  来源:不详

新鼓与老鼓送礼、收藏各取所需

据铜鼓收藏专家介绍,鉴赏铜鼓,要从音色、铜质以及花纹图案入手,对铜鼓进行分辨。品质好的铜鼓呈赤红色,质纯型正,更重要的是能够敲出7个音符;在花纹图案选择上,以图案简单、鼓模粗糙的为优,且年代越久远越有价值。“但是如果能铸造出符合民间需要的新铜鼓,就能以新代旧,让传世铜鼓都得到保护,新铜鼓同样有价值。”韦万义说。

梁富林介绍,清道光[注: 清宣宗,爱新觉罗·旻宁,原名绵宁,清朝第八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六位皇帝,年号“道光”。乾隆四十七年八月初十日生于撷芳殿,为清仁宗嘉庆帝的次子,母为孝淑睿皇后喜塔拉氏。]年间,铜鼓铸造技术失传,后人多方努力,却效果不佳,近年来,河池市一些铜鼓艺术传人试图复原失传百余年的铸鼓工艺。20多年来梁富林与几位铜鼓艺术传人无数次尝试用不同的合金配方铸鼓,“但在铜鼓的质量、音色方面,始终达不到传世铜鼓的水平。”

即使传世铜鼓无法复制,但在河池,大大小小的铜鼓制造厂[注: 制造厂清工部所属机构。掌收储、制造各项宫廷用品。所属有银作、锼作、皮作、锈作、甲作及帘子库、门神库等。所造物品有册宝、车驾、仪仗、祭器及宫殿金铁饰件、帘幕、棕毡、更鼓与新年张挂的门对等。]还是相继建立,铜鼓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也日渐完善。记者来到位于东兰县长江乡的东兰传承民间铜鼓厂,在这间用土砖搭起的不到100平方米的厂房里,工人们铸造铜鼓的方式,还是相当的原始,从制模到配砂,从浇注到抛光,都是人工操作,不用任何机器设备。

铜鼓厂的罗庆站说,目前铜鼓厂每年可产大小铜鼓3000多面,包括不同规格、不同声音的铜鼓、铜锣、铜鼓纪念品、收藏品和装饰品等,价格在500元至5000元之间。不少喜爱铜鼓的村民都来这里选鼓买鼓,同时,铜鼓已被视为高档的时尚赠品,深受外地游客青睐。

有专家认为,新铜鼓要打开市场,首先制作上要追求更加精美的工艺,以考究的材质赢得口碑。同时,要从传统文化的传承入手,让世界听到铜鼓的声音。(经济参考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