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传世铜鼓掀起收藏热潮 …
传世铜鼓掀起收藏热潮 …
苏富比二十世纪中国艺术…
苏富比二十世纪中国艺术…
苏富比二十世纪中国艺术…
公文纸本:传世文献最后…
徐志啸:旨在传世的《子…
传世古文《尚书》确系“…
叶延滨:“传世之作”及…
上海传世春拍紫砂壶专场…
最新热门    
 
传世铜鼓掀起收藏热潮 从山区走向世界身价飙升(2)

时间:2012-10-29 13:39:19  来源:不详

从山区走向世界传世铜鼓身价飙升

有关专家介绍,铜鼓用途的变迁,实际上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生活的进步而演变的。铜鼓起初是一种用来盛装粮食或水的器皿。后来,人们聚集在一起庆丰收时,把铜鼓当成乐[注: 古县名。汉置。即今内蒙古和林格尔西北土城子。]器敲打,战争年代,人们敲打铜鼓传递敌情。如今,铜鼓已经成为一种民族文化的象征,或者作为一种民族工艺品,进行交流普及。

据有关资料记载,全世界传世铜鼓大体上分为8种类型,即石寨山型、万家坝型、北流型、灵山型、冷水冲型、遵义型、麻江型和西盟型。东兰传世铜鼓主要有3种类型,以麻江型居多。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河池民间铜鼓表演队多次赴美国、法国、香港、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等地进行文化交流演出;2011年12月,河池文化广场上演500面传世铜鼓齐奏的壮观场景,并成功申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铜鼓真正从山沟走向世界,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传世铜鼓的身价也应声而涨。

河池民间历来有自由交换和买卖铜鼓的习俗,其中一部分铜鼓甚至是从贵州、云南等地交换或交易来的。但如今,名声远扬的铜鼓,也给自己惹来了麻烦。在东兰县兰阳村,记者看到每一面传世铜鼓都标上了编号。村民说,90年代以来,不少外地客商冒充铜鼓收藏家,高价收购铜鼓,卖出去的铜鼓,再也没有了下落。“许多人对铜鼓的情结远不如他们的长辈,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铜鼓也就失去了精神内涵,沦为‘值钱货’”。梁富林说。

虽然赞同“藏宝于民”,梁富林却又不忍看着大量铜鼓损毁和外流。好在当地政府越来越重视铜鼓文化的保护,2007年,河池市在实施“红水河流域铜鼓艺术”保护工程中,给每一面传世铜鼓配上了“身份证”,记录着铜鼓所在地、特征等。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铜鼓的流失,另一方面又让铜鼓抬高了身价。

近年来,买卖铜鼓的村民越来越少。韦万义告诉记者,“除非兄弟分家,或是家庭条件实在拮据,才想到卖铜鼓。”如今一个传世铜鼓大约可以卖到6、7万元左右,而韦万义视为珍宝的铜鼓,“十几万元都买不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