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外学者研讨汉代西域考…
汉代戏车应属杂戏 也指…
王佳伟:说说汉代的“戏…
定陶汉墓底部发现器物坑…
“汉代文学与国际学术研…
陕西凤翔发现汉代陶器(…
汉代:开启国门 走向世…
汉代娶媳妇聘礼太贵 公…
四川资阳出土汉代古墓 …
山东淄博发现汉代墓群 …
最新热门    
 
汉代时厕所已分男女 水冲式座厕设计人性化

时间:2012-11-1 12:09:08  来源:不详
近日,北京修订的新公厕标准,拟将北京的男女厕位比例,从现有的1:1改为1:2。 
  在中国厕所史上,古代也非常重视公共厕所的建设。公厕何时分出男厕女厕的呢?
  1.早期公厕多建在道路旁
  不必讳言,厕所与食堂一样,是人们每天都要去的地方。学术界有种观点认为,最先出现的是公厕,又叫官厕。中国最早的公厕,是建于道路旁边的“路厕”。 
  《周礼·天官》记载:“宫人,掌王之六寝之修,为其井匽,除其不蠲,去其恶臭。”意思是宫人专门负责给周王打扫房间卫生,建厕所,清除不洁之物,消除臭气。所谓“匽”,就是厕所,又称“偃”。
  东汉学者郑玄把“匽”解释为路厕,清代学者王念孙则认为“井匽”是隐蔽的厕所。
  先秦的公厕已有选址和建筑标准。《墨子·旗帜》中称:“于道之外为屏,三十步而为之圜,高丈。为民溷,垣高十二尺以上。”所谓“屏”,就是围墙作厕;“溷”则是古人对厕所的另一种叫法。
  围墙周长“三十步”,越过了40米;高一丈,超过了2.3米。这是军人使用的厕所,如果是民厕,围墙则高达一丈二,越过了2.7米。这么高的围墙,想偷窥是很困难的。
  2.汉代已有水冲式座厕
  从史料看,周代的厕所已设有漏井,秽物可自然落下池内,近代学者尚秉和就此在《历代社会风俗事物考·厕溷》中认为其“颇与今日之洋茅厕相类”。
  现代考古已发现了不少古代厕所。在河南商丘芒砀山梁孝王刘武墓中,便发现了一处卫生间,内有完整的石质座便器,可以用水冲洗。此厕距今2000多年,被认为是中国迄今发现的最早的水冲式厕所。
  2009年,笔者曾前往考察梁孝王墓,看到座便器的正后方墙上,还凿出了一条冲厕的水管,蹲位旁边有石质扶手,设计相当人性化。
  后来,在满城陵山中山王[注: 中山国的前身是北方狄族鲜虞部落,为姬姓白狄,最早时在陕北绥德一带,逐渐转移到太行山区。姬姓是周王族的姓,白狄的来历,有说是周文王后裔毕万公的后裔,也有说是来自周文王封给弟弟虢叔的西虢国。]墓、徐州狮子山、驼篮山楚王墓等已发掘的汉墓中,笔者均看到了“厕所”,厕所旁边往往还有配套的“浴室”,显示出古人科学的卫生观念。
  梁孝王墓的厕所,属于有钱人家的高档厕所。而普通厕所一般是挖一个很大很深的坑,筑墙围成厕,俗称“茅厕”、“茅房”。
  《左传·成公十年》说,晋侯“将食,张,如厕,陷而卒”,晋侯即晋景公,在饭前觉得肚子胀,上厕所,一不小心掉进粪坑淹死了,可见粪坑之深。
  3.西晋豪厕被误为主人卧室
  《晋书·刘寔传》记载,西晋富翁石崇家的厕所,装潢考究,超级豪华,且“有绛纹帐,裀褥甚丽,两婢持香囊”,方便后还要换上新衣服。刘寔是朝中重臣,也没见过这样的厕所,还以为进了石崇的卧室。刘寔不习惯,最后找普通厕所方便。
  东晋大将军王敦第一次上妻子武阳公主(晋武帝司马炎[注: 晋朝的开国皇帝。字安世。河内温县(今河南温县西)人。司马昭长子。在位二十五年。曹魏末年﹐祖司马懿﹑伯司马师﹑父司马昭相继控制朝政。]之女)家的豪华厕所,闹了大笑话。这被南朝刘义庆收录于《世说新语》中:厕所内放着用来塞鼻子的干枣,王敦以为是供如厕时食用的,全吃了;出厕所时婢女端来洗手的肥皂水,他当茶水一饮而尽。
  明末清初佚名小说《掘新坑悭鬼成财主》描写浙江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