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北邯郸举办荀子研讨会…
俄学者论《孙子》的现代…
肖复兴:书中自有忘忧草…
冰心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学者称当代孟母创意低级…
学者称“莫言获奖”更多…
王立群读宋史不讲一家之…
专家学者研讨毛泽东诗词…
学者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
台湾学者撰写祭孔大典祭…
最新热门    
 
中外学者研讨汉代西域考古与汉文化

时间:2012-10-17 12:11:16  来源:不详

    来自德国、日本、韩国、越南和中国香港,以及我国内地150多位专家学者,今天齐聚新疆乌鲁木齐,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新疆文物局主办的“汉代西域考古与汉文化[注: 概括 汉风流韵 汉族在古代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艺术,具有鲜明的特色。汉族有五千多年有实物可考的历史,四千多年文字可考的历史,文化典籍极其丰富。]国际学术研讨会”。

    神秘美丽的新疆一直是中外考古学者心驰神往的胜地,汉唐之际,这里是多民族、多语种以及多样化的信仰和风俗共同成长的摇篮,也是中原农耕文明、草原游牧文明、印度文明和希腊文明接触、碰撞和融合的地带。与此同时,中央政权不断加强对西域的管理与经营,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增强了新疆与汉地全方位的联系,使其逐步成为中华大家庭不可缺离的重要成员。近百年来,新疆考古发现众多,汉代中国正史文献中所记载的西域诸国史迹,已陆续被发现、证实。根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结果,新疆目前发现不可移动文物近万处,各类文博单位有藏品12万多件。新疆地缘的特殊性和一些考古资源的全国唯一性,使得新疆考古的国际性日益凸显,以丝绸之路[注: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期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文化研究带动的东西方文化融合的探索越来越受到海内外的高度关注。

    自2004年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先后与山东、陕西等省区合作,举办汉代考古与汉文化学术研讨会,有力地推动了汉代考古与历史的研究。其中最大的特点是:考古与历史学者共同探讨,相互补充,相互印证,出现了多学科共同发展的繁荣局面。

    此次研讨会在新疆举办,吸引了中外专家学者150多人,提交论文130多篇,其中与西域历史文化有关的论文占一半,相当程度反映了汉代考古在历史文化研究中的最新成果。两天的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将在10场研讨会上进行交流与宣读。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