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肖复兴:书中自有忘忧草…
冰心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学者称当代孟母创意低级…
学者称“莫言获奖”更多…
王立群读宋史不讲一家之…
专家学者研讨毛泽东诗词…
学者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
台湾学者撰写祭孔大典祭…
著名文化学者南怀瑾29日…
女孩名为王冫冖走红 学…
最新热门    
 
俄学者论《孙子》的现代价值体系

时间:2012-10-12 15:01:52  来源:不详
中新网莫斯科10月12日电 题:俄学者论《孙子》的现代价值体系 
  记者 韩胜宝
  前苏联军事理论家J.A.拉辛少将高度评价了孙子十三篇在军事理论上的贡献,人们对《孙子兵法[注: 《孙子兵法》-《孙子兵法》又名《孙子》、《孙子兵书》、《吴孙子兵法》、《孙武兵法》、《孙武兵书》等。是中国古代的兵书,作者为春秋末年的齐国人孙武(字长卿)。]》的兴趣之所以经久不衰,是因为孙子的许多观点包含了深刻的思想,至今仍有道理,都令人深感兴趣。
  汉斯·格拉夫·胡思在苏联解体前夕的1991年慕尼黑出版的《德国这张王牌——莫斯科的新战略》一书中提出,“不战而胜”是那些最伟大的战略思想家认为最理想的事,奉为座右铭。在苏联对此有深入的研究。在苏联的政治教育中学习孙子的原则:“不战而胜”。这也是20世纪社会主义政治的座右铭。 
  “孙子提出的某些进行战争的规则直到现在仍有一定的意义”。《论资产阶级军事科学》一书作者米里施坦因·斯洛博琴科评价说,孙子的著作对亚洲各国各个历史时期军事科学的发展都有巨大影响。在19世纪,甚至20世纪,中国、朝鲜和日本都把《孙子兵法》规定为训练军官的必修课程。
  俄罗斯前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基尔申指出,《孙子兵法》精博深邃的思想不仅在过去对中国乃至世界军事理论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思想核心和精髓,“非战”、“不战而屈人之兵”思想,对我们深入思考和全面领悟新世纪战争的哲学本质,更是具有重大的借鉴意义。
  俄罗斯国防部军事历史研究所外国军事研究部部长维克托·加夫里洛夫上校表示,《孙子兵法》这一伟大的世界文化遗产,可以为国际和平和安全做出贡献。
  俄罗斯《中国》杂志社长兼总编魏德汉认为,《孙子兵法》在现代世界有非常特殊的意义,非常大的价值。孙子所说兵者国家大事[注: 国家大事 拼音: 解释: 【词目】 国家大事    【读音】 guó jiā dà shì    【释义】 大事:重大事情。],不可不察;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对《孙子兵法》不可不研究。
  魏德汉说,现代战争主要是思维方式的战争,思想的战争,各种各样价值体系的战争,最主要的冲突和矛盾在于东西方价值体系。中国是东方的,美国是西方的,俄罗斯既不属于东方,也不属于西方。有人说,俄罗斯人长的是欧洲人的脸,身上流的是东方人的血脉。俄罗斯75%的土地在亚洲,西方是高山,东边的领土是平原,平原和高山的思维方式是不一样的,价值体系也是不同的。
  现在最大的战争是价值体系的战争。魏德汉比较说,托尔斯泰写的《战争与和平》与中国的《三国演义[注: 《三国演义》全称《三国志通俗演义》,是一部长篇历史小说,作者是明朝的罗贯中。《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长篇章回小说的开山之作,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与《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齐名。]》在思维上是相似的,但价值体系不一样,《三国演义》中的许多经典战例的理念源于《孙子兵法》。
  魏德汉还认为,目前,全世界把孙子研究放到经济方面,对人们的思维方式起来很大的作用,《孙子兵法》的应用的意义就在于此。研究孙子的哲理可以解决世界面临的根本性的矛盾。各种各样的研究最重要的就是要改变现在的生活,而《孙子兵法》在这个方面可以帮助我们达到这个目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